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因素致港股估值低 深港通将提升港股估值

2016年10月21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格隆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守红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开通后,市场估值修复是必然的,A+H股上市公司是最先受益的群体之一。此外,深港通大概率会带动多数港股的估值。

   三因素致港股估值低

  中国证券报记者:业界认为,中长期看深港通南下资金量会超越北上资金。资金南下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陈守红:过去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虽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投资者是隔绝的,互不连通。有了沪港通、深港通这两个通道就不同了,等于在两个容器之间架设了一个连通器,一旦连通,资金就会比较两个市场投资的风险收益比,必然存在不同市场套利的需要与动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港股估值较低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陈守红:首先,港股是个离岸市场。金融经典估值模型里有三个核心要素,分别是政府主权风险系数、无风险收益率及经济长期潜在增长率。其中,主权风险系数是最核心的。从估值角度而言,离岸市场的主权风险系数会比较高,估值自然要比主权市场低。对外资而言,香港只是其全球甚至亚太组合里的一个小部分,香港本地缺乏沉淀资金。

  其次,香港资本市场核心参与者结构特殊。香港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内地,资金(投资者)主要来自欧美,监管层来自香港本土。很多时候,各方都处于一种信息不对称的状态。这种市场参与者结构,必然导致对公司价值的定位偏低,因为参与各方会要求更高的风险补偿。

  最后,香港自身交易制度上的一些设置,也不允许港股估值太高。比如,香港是双向市场,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这些空头不单只是本土的,也有可能来自全球其他地方。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比如机构为主、散户偏少,中小市值公司的交投不活跃等。

  投资需谨慎

  中国证券报记者:深港通开通后,对A+H股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陈守红:资金是水,天然会流往低洼的地方。理论上,深港通开通后两地市场水位应该逐渐持平。

  当然,这只是理想状态,但估值修复几乎是必然的。当前AH溢价率仍可给予套利资金充足的动力。另外, 恒生指数 与 国企指数 ,几乎都能提供4%左右的股息率,这还没有考虑任何股价上涨可能导致的资本利得收益,相对而言是资金难得的好去处。A+H股上市公司无疑是最先受益的群体之一,毕竟这些公司内地投资者都认识。

  中国证券报记者:深港通开通是否会带动标的之外其他港股的估值?

  陈守红:沪港通、深港通大概率会带动绝大多数港股的估值。毕竟,价值是比出来的。隔壁中了进士,街坊邻居会沾光,但我们并不希望看到鸡犬升天的情景。在香港这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纯粹的炒作,最后必定会是一地鸡毛。在香港选错了股票,纠错成本是极高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