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钢股份:三季度盈利持续改善

2016年10月28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梁倩

  近日,宝钢股份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1334.35亿元,同比增长9.20%;实现利润总额30.9亿元,环比二季度增长8.0%,同比去年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1.1亿元,同比增长174.6%。其中,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98亿元,同比增长148.33%。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宝钢股份完成铁产量674.8万吨,钢产量693.4万吨,商品坯材销量542.0万吨;前三季度累计完成铁产量1950.9万吨,钢产量2020.4万吨,商品坯材销量1727.1万吨,实现合并利润81.1亿元,同比增加174.6%。

  公司三季度盈利继续改善。公司近四季度单季扣非净利分别为-9.90亿元、15.20亿元、21.62亿元以及19.04亿元,虽然三季度单季盈利环比二季度小幅下滑,但仍然处于较高盈利区间,显示公司盈利处于持续扩张状态。

  同时,宝钢股份在公告中称,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0%至800%,2015年宝钢股份净利润10.13亿元。

  宝钢表示做出此预期主要是基于如下三个因素。第一是全方位成本削减落地助推业绩体现。针对外部市场波动,公司围绕采购降本、制造降本、付现费用削减、现货损失降低等方面,大力推进成本削减举措、机构精简与效率提升,取得超预期成效,有效支撑了当期业绩的提升。

  第二是市场开拓和品种结构优化取得成效。积极应对国内外钢铁市场变化,加强三地协同,稳定用户,实现效益最优的产销运行;大力拓展品种和市场,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制造能力,全年优势产品、战略产品销量预计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第三是汇兑损失同比大幅减少。去年央行汇率改革,引导人民币汇率朝市场化方向发展,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公司严格按照管理预案,对美元短期融资实施了切换,同时对拟继续持有暂不切换的短期欧元融资、中长期美元和欧元债券按照贬值后的汇率进行了重估,确认汇兑损失;2016年,公司仅存续美元、欧元中长期债券,且已对该类融资进行了风险对冲管理,全年汇兑损失同比减少。

  据中泰证券研报分析,宝钢股份三季度业绩良好,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以板材为主,尤其是高端汽车板销量稳居国内市场第一,在汽车销量超预期增长背景下公司板卷盈利依然可以保持较高水平。

  另据长江证券分析,2016年三季度地产以及制造业的持续回暖,拉升钢铁行业需求,全国钢价指数同比上涨20.62%,其中,受汽车、家电领域景气催化,三季度公司冷轧产品出厂均价同比上涨14.82%;同时,源于矿石市场产能释放较为宽松,三季度矿价同比下跌4.34%,主要受此影响,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3.85%,毛利润同比增厚24.92亿元。此外,公司成本削减持续发力、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及投资收益增加等,也有效助推公司三季度业绩。

  不过,宝钢股份对钢铁行业的整体形势依然不乐观。宝钢股份在报告中强调,“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宝钢股份在公告中称,三季度钢铁市场整体表现活跃,钢铁价格较二季度有所回升。此外,公司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导向,积极应对外部市场供需环境的变化,制造单元生产平稳,用户保障能力提升,成本削减水平固化,湛江钢铁产线爬坡,全面完成各项经营任务。

  对于行进中的宝武钢铁集团的兼并重组会对于未来公司产生的影响,有分析师认为仍然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