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仍趋紧 央行本周第四次大额逆回购

2016年10月28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央行27日开展了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150亿元的7天品种、550亿元的14天品种和4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继续分别持平于2.25%、2.40%和2.55%。尽管央行逆回购操作量逐步“加码”,但近期资金面仍持续紧张,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扬,上交所1天期回购利率早间曾一度冲高至18%。

  周四逆回购总量继续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的高位。这是本周(10月24日至28日)央行连续第4日大额度逆回购,本周前3天已合计净投放3800亿元。而公开市场本周共有3250亿元人民币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不过,25日已有166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紧平衡。交易所逆回购利率继续飙升,27日,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升至18%,2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2)报8.805%;深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报12.63%,盘初一度升至15.778%,2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报7.5%。

  华创证券称,周三央行再次加量投放逆回购,但资金面不仅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反而出现了进一步的紧张。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认为,本轮资金面紧张原因包括内外两方面,外汇占款下降和财政缴款,加之高杠杆率刺激了机构的流动性需求,令本来偏紧的资金面愈发紧张,但央行态度相对温和,并未主动净回笼资金,因此,市场担心的“钱荒”不会重来,资金面最终还会重归平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