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 节前资金面大体平衡

2016年09月30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国庆长假即将来临的背景下,周四(9月29日)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淡定”,当日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从市场净回笼资金。资金面表现上,虽然跨季期限的资金需求依旧旺盛,但考虑到时点特殊因素,资金面整体表现仍基本符合预期。分析人士表示,节前资金面大体平稳基本已尘埃落定,不过对于节后的流动性形势,仍需继续保持密切关注。

  公开市场再度净回笼

  周四央行以 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 利率维持在2.40%和2.55%不变。数据显示,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由此单日净回笼资金300亿元,出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回笼。此外,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公开市场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从 银行 间市场表现来看,尽管跨国庆长假期限的资金需求依旧旺盛,但各期限资金利率整体涨跌互现,没有出现全线上涨的紧张局面。昨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27%、2.75%、3.16%、3.35%和2.81%。相较于前一交易日,隔夜品种走低3个基点,7天和14天期分别上涨12和23个基点,21天和1个月期品种则分别大幅下滑21和53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由于隔夜品种周五到期后还要再续,因此吸引力有限,明显供大于求;7天品种因实际占用期限还是偏长,市场供给意愿则明显偏低。全天跨季资金交投仍主要集中在14天品种上,由于非银机构需求较多,因此该品种的利率也涨幅相对较大。整体来看,在周四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的情况下,市场资金供给整体仍大体均衡有序。局部结构矛盾,相对于当前特殊的时点而言,仍在情理之中。

  资金面关注焦点移至节后

  分析人士指出,在周四资金面整体继续大致平稳之后,国庆节前资金面整体稳定基本已成定局。虽然周四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资金,但在周五到期逆回购相对偏低的情况下,央行当日预计将以适度“补水”的操作为主,满足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跨节资金需求。

  不过目前市场各方对于国庆长假之后的流动性预期仍难言乐观。 中信证券 认为,本周在资金供需缺口之下,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体现的政策信号可能是央行无意货币宽松、维持流动性稳中偏紧的决心。目前央行已停止7天逆回购操作,这一方面是谨防节后首日资金集中到期对流动性的考验;另一方面,则是通过“锁短放长”、拉长久期,以抬升资金成本。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央行仍在持续削弱机构滚动短端资金、不断加杠杆的意愿。

  来自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的分析观点进一步指出,上周四(9月22日)以来,长端利率再次快速下行,已低于短端利率,收益率曲线的长短扭曲明显。两种利率曲线的扭曲都是系统性风险加大的表征,这一方面显示杠杆的问题加剧,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的投机性加强。目前,流动性压力和利率压力都值得进一步谨慎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 节前资金面大体平衡

2016-09-30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