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 为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法治保障

2016年10月26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对财产性收入的法治保障。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和透明度建设,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财务管理和分红制度,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对此,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透明、真实的信息能够促进资本市场上各种金融工具价格的形成更加合理,帮助市场参与主体,降低参与成本,作出理性的决策,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将会起到举足轻重作用。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全力建设诚信的资本市场、阳光的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场所。

  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起多层次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框架,从法律规范到操作实施,从内容的披露、形式到手段都较好地满足了公开透明建设的要求。

  尽管如此,但业内人士提出还需要在多方面努力。比如,要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透明度,强化市场诚信规范约束。以真实披露为核心,督促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从上市公司长远利益出发,充分完整准确披露各种信息,还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

  同时,要强化市场诚信约束,通过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制度、内部控制和相关制度,加大制度的监督落实和违规处罚,强化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确保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基本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从客观上看,股市的波动风险是难以避免的,但是,通过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各项基本制度安排,特别是通过诚信建设,将上市公司或中介机构的诚信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是可以逐步做到的。对上市公司而言,就要公平、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为投资者展现一个真实的、没有水分的、没有包装的真实“面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