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可提供多层次资金需求

2016年10月17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简称“双创”)企业进行债券融资。启动“双创债”、绿色债、可续期债和“熊猫债”等创新品种试点,满足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成为“双创”融资的重要平台。

  “双创”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尤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力挺”。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创新创业活动的顺利开展,始终与资本的催化、促进作用相伴。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推进,技术与资本的紧密结合,使得创新创业活动的步伐比以往更快、涉及领域更广。

  2015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专门要求“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资本市场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目前,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四板”等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创业企业提供了便捷的投融资渠道。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共有155家公司完成IPO,募资1806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约50家,募资约390亿元。目前,创业板540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七成以上。同时,2015年企业通过新三板融资12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此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共有1500多单,其中近1000单涉及创新创业型上市公司,占比63%,金额总计6497亿元,占比51%。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2016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我们要培育资本市场来壮大创新创业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来培育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生态。”

  笔者认为,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日益完善,将为“双创”企业提供多层次的资金需求,同时,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双创”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可提供多层次资金需求

2016-10-17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