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家上市公司拟成立保险公司

2016年10月25日 07:32    来源: 北京晨报    

  各路资本掀起进入保险业的热潮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险资在资本市场的叱咤风云,吸引着资本涌入保险行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发布筹备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

  10月20日,香雪制药发布关于参与发起设立花城人寿保险公司的公告,拟出资1.6亿元,认购花城人寿保险16%的股份;10月21日,京运通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三江财产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为10%。22日,特锐德也发布公告,拟出资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三江财险,持股比例10%。

  自2014年,各路资本掀起进入保险行业的热潮,从当前看,资本的热情并未退却,依然在持续升温。比如频频被险资举牌的房地产行业,万达、绿地、复星、恒大等房企都在试图通过自建或参股的方式进军保险领域。昨日,已经向金融集团转型但以房地产起家的中国泛海宣布,拟斥资27亿美元收购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之一Genworth Financial。

  资本青睐保险行业,与保险行业规模和体量迅速增长有很大关系。近几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长率每年以20%及以上的高速度发展。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2958.94亿元,同比增长34.68%,前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已经快接近2015年全年的24282.52亿元。

  “在资产并购、产业布局上,险资有天然优势,其运用资金的自主权较大,运用的额度也更大,这也是资本看重保险行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市场主体的进入,保险行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