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龙头红岭创投的转型困境 无牌照是硬伤

2016年10月21日 15:37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王若林

  作为曾经以大单模式跃居P2P行业龙头的红岭创投,今年以来,随着网贷监管的逐步升级,正面临着转型的困境。

  据了解,红岭创投正谋求大单转型小单、拓展综合金融超市、发展消费金融等一系列转型动作。但是,因为基金销售牌照和保险销售牌照的审批的收紧,门槛的提高,红岭创投的转型面临巨大挑战。如今,红岭创投正以“导流”模式从事金融理财产品“销售”,游走在无牌“销售”基金、保险产品的灰色地带。

  关于红岭创投的转型,公司如何做到合法合规,如何解决牌照问题,北京时间记者联系红岭创投方面,有关人员表示,目前还在转型筹备阶段,暂不方便透露太多信息。

  监管升级 倒逼网贷合规转型

  继8月24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之后,10月13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五部委联合发布《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国范围内的新一轮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启动。

  此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按照“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积极稳妥、有序化解,明确分工、强化协作,远近结合、边整边改”的工作原则,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

  互联网金融监管机制逐步完善,促进包括P2P网络借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在监管风向标日益明确的形势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加快规范有序发展的步伐,对于目前风险事件频发的网贷行业而言,意义尤其重大,将防止网贷行业风险蔓延,促进网贷机构在正确的轨道上依法合规发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本质。

  据红岭创投官网信息显示,红岭创投于2009年3月正式上线,经过7年多的发展,红岭创投平台累计投资金额已超1883亿。

  2013年,红岭创投成为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首批挂牌企业之一,并与75家机构共同成为由央行领导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发起成员单位;同时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网贷协会会长单位(筹)。

  然而,在监管的倒逼下,合规转型成为以红岭创投为代表的网贷行业的共同课题。

  红岭赖以生存的大标模式难以为继

  自8月24日《办法》出台以来,受《办法》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余额上限规定的约束,以大单模式著称的红岭创投如何转型备受关注。

  大单模式曾为红岭创投创造了可观的交易业绩,并助力红岭创投占据行业鳌头,如今却成为烫手的山芋,在监管红线的束缚下,红岭创投不得不“忍痛割爱”。

  9月24日,红岭创投CEO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文表示,已经开始大单模式的转型,9月底线下大单的试点正在测试中,2017年3月28日,红岭创投线上平台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据北京商报报道,红岭创投于2015年获得私募牌照,线下大单模式是通过发行私募基金进行募资。

  对于以大单模式为主的红岭创投而言,线上平台停发大单却也是合规转型的必走之路。

  截至北京时间记者发稿,红岭创投官网显示,红岭创投近期标的投资业务下,金额超过50万元的投资标的仅一个,其余均低于50万元。

  

  不过,随着大标的暂停上线,红岭创投的扩张速度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与此同时,红岭创投向多元化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的意图明显。

  据官网信息显示,红岭创投发布的《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用户服务协议》由2015年8月16日正式执行。此外,红岭创投曾于2015年11月发布介绍本标·金融超市的视频,称“红岭创投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最广泛的互联网金融交易市场”。可见红岭创投自2015年起即开始向综合性金融超市拓展。

  目前,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板块,涵盖了个人本标、优选、赎楼、保险、基金、典当、资管、融租、债权、票据、保理11类产品。

  除却大标转型和拓展本标·金融超市,红岭创投还推出了“我要乐购”,包括理财乐购和分期乐购,显示出转型消费金融的意图。

  在网贷业务面临“寒冬”的形势下,尝试多元化发展路径,谋求新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增长点,成为红岭创投的迫切选择。

  牌照审批收紧 红岭创投的转型困境

  监管日益加强,红岭创投作为网贷行业的龙头,虽然是转型的先行者,转型之路却实属不易,仍处于投石问路的阶段。

  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中,仅个人本标、保险、基金已有相应标的上线,其他产品处于暂无项目或敬请期待状态。

  据《办法》要求,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平台不得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

  此前,有媒体报道,红岭创投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代销基金和保险产品,平台只起到一个导流的作用。

  另据工商信息显示,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从事网上贸易;经济信息咨询、网上提供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投资咨询;从事广告业务等。

  红岭创投于2015年2月成立深圳前海红岭创投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周世平为法人代表,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为法人股东。经营范围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金融信息咨询、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外包服务;商务信息咨询、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股权投资;国内贸易等。

  从工商备案来看,红岭创投亦无权代销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

  目前,随着互联网金融整治力度的加大,保险销售牌照的获取难度也在加大。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做好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六个方面对专业中介业务许可申请的审查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股东出资自有真实合法;二是注册资本实施托管;三是职业责任保险足额有效;四是商业模式合理可行;五是公司治理完善到位;六是风险测试符合要求。进一步地,监管部门将按照法律法规及《通知》的要求严格审核,依法批准合格的申请人进入市场。

  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审批自去年底以来同样全面收紧。根据有关规定,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需满足“为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或者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形式;有符合规定的经营范围;注册资本或者出资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或者合伙企业合伙人符合本办法规定;没有发生已经影响或者可能影响机构正常运作的重大变更事项,或者诉讼、仲裁等其他重大事项;高级管理人员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10人”等条件。

  有业内人士认为,缺乏相应金融牌照成为红岭创投转型综合金融超市的减分项,“只起到一个导流作用”恐怕是不得已的选择。

  据红岭创投官网2015年8月发布的《关于红岭创投保险产品专区上线的公告》,红岭创投已与国内多家知名大型保险公司合作,将在合作保险公司的产品中,为红岭用户挑选优质的保险品种,保障项目覆盖健康、交通、旅游、家财等多方面。

  “导流”存疑

  北京时间记者浏览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发现,目前上线的保险产品,点击查看与投保,跳转到的页面域名前段为http://cps.hzins.com/,而慧择保险官网点击立即投保,打开的页面域名前段为https://is.huize.com/。

  对此,北京时间记者询问红岭创投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回应:“咨询了相关人员,hzins是慧择网用了很多年的域名,之前老系统的域名,现在新版系统统一都更换为huize.com了。”

  记者追问,红岭创投为何没有跳转到新版系统,没有和新版系统对接吗?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

  记者点开http://cps.hzins.com/,显示为“慧择联盟”网站。该网站列有旅游险、健康险等产品,然而网站底部却为空白,未显示网站版权信息。

  而从慧择保险官网下方链接进入“慧择联盟”网站,域名则为http://ap.hzins.com/,该网站并没有列出具体的保险产品,平台介绍称“不管你是个人、小微商家、办事机构、网站站长,还是门户站点、厂商、渠道平台、分销联盟、中小企业, 只要注册成为联盟会员,就可以选择适合的合作形式进行联盟相关产品的销售和推广。”网站版权所属为慧择保险经纪。

  据公开信息显示,慧择联盟为慧择旗下四大平台之一,另外三个平台为慧择网、保运通、聚米网。

  红岭创投平台保险业务板块,导流却导到了第三方保险服务平台,是否真的只是导流作用,还是游走在导流与销售的灰色地带,仍然存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