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唯品会斥重金拿支付牌照 金融布局前景依然未明

2016年10月19日 22:07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张靖

  传言成真,唯品会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员回复北京时间记者表示,唯品会已经完成对浙江贝付的收购工作。

  作为直接连接用户的第三方支付,长期使用他人的支付牌照,绝非平台所乐见。而对于唯品会而言,有了自己的支付渠道,可以帮助其掌握更多的用户数据,提升用户粘性,不再受制于人。

  然而,在获取牌照的同时,对于唯品金融而言摆在面前的考验仍然不少。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激烈,入局较晚的唯品会缺乏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想要赶超行业巨头,扩大交易规模,也都并非易事。

  曲折拿牌之路 据说唯品会花了4个亿

  随着监管对支付牌照发放的持续收紧,第三方支付牌照变得炙手可热,市场上的存量正在成为稀缺的“抢手货”。

  据公开报道,唯品会曾于2014年向相关部门递交过申请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的资料,但由于审批和发牌没有下文。

  然而,作为垂直电商,唯品会对这张支付牌照的渴求有目共睹。

  早在今年4月,中国支付网曾报道称,唯品会将以4亿元左右的价格收购贝付科技。唯品会当时回应称,“会考虑收购合适的互联网支付牌照公司,但目前并未收购任何一家此类公司。”

  而就在10月17日,北京时间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目前贝付科技的企业法人显示为“广州唯品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随后,北京时间记者向唯品会方面求证时,其也表示,已经完成对浙江贝付的收购工作。

  浙江贝付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2012年6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于2013年9月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跨境支付试点资格。贝付与国内外多家知名大型网络电商平台及金融机构等建立了深度合作,现有用户超过6000万,年交易规模达数百亿元。

  至此,虽收购仍待央行审定,但股东信息的变更已宣告交易完成。

  唯品金融缺乏“爆品”

  作为直接连接用户的第三方支付,手中掌握了大量用户数据、消费数据。将这些数据信息交于他人之手绝非电商平台所乐见。

  以唯品会来说,目前的支付方式主要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快捷支付、23家主流网银支付及货到付款等形式。而拥有支付牌照后,唯品会可以形成支付闭环,不仅唯品金融的支付环节可以通过贝付科技来进行,唯品会的电商支付业务也可以通过贝付科技来展开。

  有业内分析人士告诉北京时间记者,对于唯品金融而言,目前排除其他支付方式的可能性不大,这张支付牌照最大的价值在于唯品会有了自己的支付渠道,可以获取到更多的用户数据,不再受制于人。

  然而,在获取牌照的同时,对于唯品金融而言摆在面前的考验仍然不少。

  目前第三方支付竞争激烈,交易规模能否进一步做大,受限于唯品金融与唯品会电商业务的发展程度。

  并且,当前唯品会也缺乏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分析人士告诉北京时间记者,蚂蚁金服有支付宝、余额宝等知名产品,腾讯有微信支付、微众银行等,京东有白条、京保贝等,百度也在发力教育分期,明星产品的作用一方面提升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它是做大规模的主力。唯品会肯定会发力做好一款爆品,然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能不能做出来还有待考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