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州“不良”修复新态 三季度新增不良减少

2016年10月21日 07: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温州银监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温州前三个季度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77.28亿元,同比多处置15.94亿元。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3.13%,达到2013年以来的历史低点。

  跟温州一样好转的还有整个浙江省银行业不良率。

  浙江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浙江省不良贷款余额1965亿元,比上月减少71亿元,比年初增加156亿元。不良贷款率2.46%,比上月下降0.11个百分点,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去年同期的0.27个百分点有所缓和。

  自2011年9月份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和民间借贷风波影响,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迅速开始攀升。一位温州银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的双降,一方面源于不良处置的加快,另外浙江省都在严厉地打击逃废债行为,此外,经济的企稳导致新增不良趋缓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截至9月末,温州市不良贷款余额247.44亿元、不良率3.13%,分别较年初减少44.01亿元和下降0.69个百分点。

  新发生不良贷款趋势放缓。

  前三个季度温州市累计新发生不良贷款233.28亿元,同比减少21.45亿元;特别是1000万元以上大额不良贷款新发生额同比减少7.75亿元。

  不良贷款先行指标趋势也在向好。6月至8月份温州市关注类贷款连续3个月实现月度“双降”;逾期贷款占比创3年内新低,8月末温州市逾期贷款余额、占比分别较年初减少51亿和下降0.81个百分点。

  不良处置277亿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温州已累计处置银行不良贷款近1500亿元,其中603亿元通过转让方式处置,另外还通过核销、清收、上划等方式处置银行不良贷款。

  今年前三个季度,温州区域内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77.28亿元,同比多处置15.9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某国有银行温州分行在温州最大的一笔单笔不良高达2.6亿,之前处置一度陷入困境,目前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温州一位银行支行长就前述情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基层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在2008年温州的企业就开始变得困难,但当年的“4万亿”刺激,再加上2008年9月开始,央行年内连续降息5次,本来2008年就要死的一大批企业又得以活下来。

  “当时要求各大国有银行放贷,不放就要处罚。但企业因为拿贷款太容易又去盲目投资,温商负债本来就大,有的胆大的温商甚至身无分文就去投项目。2010年银根一紧缩,投资项目进行到一半就资金链断裂了,于是一大批企业在2010年底2011年初开始出现问题。而这些问题,本应该在2008年就开始显现的,硬被拖延到2011年。”前述支行长称,该支行的企业不良率最高曾超过30%,而在核销清收处置之后,现已经降至10%。

  总结温州这一轮的经济危机,不少当地银行业人士认为还是温州企业家的投资杠杆运用太高引起的,很多负债率高达200%,银根一紧自然就会出问题。

  而一度被寄予厚望的温州金改,目前被外界评论为“陷入没有实质性突破”的尴尬境地。一位当地的企业家表示,“温州金改聚焦在民间金融领域,而在温州民间金融本来就很活跃,温州的方向应该是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在这方面做些制度上的创新。”

  今年上半年温州的信贷数据同比仍然有增长。但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温州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比较好看,大部分是增加在个人房贷和政府贷款,分结构来说,真正给制造业企业的还是在降低。

  疏引温商资本回流抄底实业

  在当地实体企业主看来,温州经济目前风险出清、企稳的迹象明显。温州企业经历了多轮洗牌,效益低的企业被淘汰之后,行业开始整合,市场竞争者减少后,剩下企业争取到发展空间。

  但温州依然面临相当的发展压力,一方面其地方产业多以轻工业为主,附加值不高,地方企业实力不足。2011-2012年因为联保联贷和高利贷的因素这一轮风险爆发,对企业造成较大创伤,还需要时间恢复元气。

  从市场角度看,很多企业在这两年订单量锐减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正常经营,说明企业竞争力在逐步积聚。而且已有资金开始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抄底,企业主对未来的订单增加比较乐观,开始萌生扩大生产的需求。

  以创办于1987年的温州太阳神鞋业为例,该公司总经理孙士通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神鞋业的年产值约5个亿,4-7月的资金需求通常为2.5个亿,贷款的资金主要用于采购国外进口的真皮材料。资金来源主要是通过银行信贷,其次是企业利润的再投入。目前公司所有银行的授信额度加起来约八千多万,但后面公司想降低银行贷款,增加企业再投入的部分。

  太阳神鞋业拿到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到上浮10%之间,也接近5%,而公司净利润率仅为8%不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温州当地企业一般贷款利率都上浮20%,甚至更高。可见实体经济之艰。

  温州实体经济振兴需要多种金融助力方式。今年6月,温州民间金融智库执行会长陈曙提出把温州打造成“天使之城”,引起较大的反响。陈曙表示,温州一线的企业家很多都已经加入天使投资人行列,温州天使投资队伍潜力巨大。

  打造“天使之城”的思路是把民间资本引导和整合成支持创新创业的资本,以助力温州的实业复兴。天使之城意在引导温商资本回流、人才集聚,助推温州经济复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温州“不良”修复新态 三季度新增不良减少

2016-10-21 07: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