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罗素投资开展战略合作 强强联合布局FOF

2016年10月20日 06:46    来源: 和讯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10月19日,华夏基金公司、罗素投资集团联合《中国基金报》在北京共同主办“2016中国FOF元年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宣布,中国基金业领军机构华夏基金携手全球领先的MOM/FOF管理人——罗素投资,将进行排他的战略合作,开启资产配置新时代。

  行业呼唤公募FOF推出

  9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发布FOF指引,支持基金行业推出基金中的基金,正式开启公募FOF的大幕。FOF的正式推出,背后是基金行业的大发展:一方面为FOF的运作提供了足够多的底层资产;另一方面,琳琅满目的基金产品,使得挑选基金的难度不亚于选一只好股票,有必要借助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选择基金。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8月份,我国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3296只,这比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还要多,如果算上专户和私募产品,基金产品的数量还要多出更多。投资者很难有精力和专业知识寻找、跟踪和管理自己的基金投资,而FOF产品可以解决投资者的困扰。

  从今年6月17日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公募行业对该指引翘首以盼,指引出台有望推动公募FOF在国内快速发展,不仅有望拉动公司产品管理规模,也可能在FOF时代克服基金投资缺陷,打造公募产品更有特色的投资服务。

  长期以来,公募基金产品风格单一,风险收益特征明晰,然而,由于缺乏大类资产配置择时和资产转换功能,普通基金投资者往往低抛高吸,损失惨重。FOF 将更侧重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持有多只基金,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多样化基金投资门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选基服务。

  FOF将促进公募基金专业化、特色化,促进公募行业产生更多细分工具类、目标回报类产品,基金公司及产品特色将日趋凸显。

  FOF有利于基金产品的优胜劣汰。业绩优秀的股基、债基有可能进一步获得资金的青睐和追捧,小基金公司也可以通过FOF管理策略和业绩成为“市场明星”,而管理不善、业绩不佳的同质化、“迷你型”基金将逐步遭遇市场的淘汰,普通投资者也将受益于行业的整合优化,成为投资服务的受益者。

  华夏基金、罗素投资

  强强联合布局FOF

  据悉,华夏基金与罗素投资将通过创新型研究小组,就资产配置、基金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用华夏基金的本土投研优势,加上罗素投资丰富的海外资产配置经验,强强联合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表示,华夏基金定位于综合性、全能化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18年来,只专注做一件事情——投资,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业务领域最广泛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管理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

  华夏基金非常重视FOF业务,专门成立了资产配置部门,已就FOF基金进行了充分的专业研究储备,在战略性资产配置、战术性资产配置、资产配置量化模型、基于主客观的基金优选等各个方面均有丰厚的积淀,目前已经准备了面向各类风险偏好客户的一系列FOF产品方案。

  汤晓东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FOF刚刚起步,而在发达市场,FOF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规模从十几亿美元增长到上万亿美元。为此,华夏基金公司携手全球领先的FOF/MOM管理人罗素投资集团,用华夏基金的本土投研优势,加上罗素投资丰富的海外资产配置经验,强强联合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罗素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en Brennan表示,很高兴能和中国最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华夏基金战略合作,这是中国“基金中基金”投资的全新时代。他介绍说,罗素投资成立于1936年,总部在美国西雅图,旗下有四条业务线:投资咨询、资产管理、投资运营服务和多资产方案。公司全球咨询业务量达2.3万亿美元,管理资产2400亿美元。

  业内共话

  FOF经验与实践

  在活动现场,来自行业协会、海外交易所、境内外机构等多位业内人士共聚一堂,纷纷阐述FOF业务在海外的现状、经验和借鉴,境内资管在资产配置及FOF、MOM方面的探索以及FOF投资的风险管理等。

  罗素投资亚太区CEO Peter Gunning分享了FOF投资中的一些经验:一是成功应重视团队的共同努力;二是希望在投资中的资产配置与客户期望结果相匹配;三是重视整个组合基础上的风险管理;四是不断满足投资人动态的投资回报率的要求;五是波动性对于积极回报的经理人来讲意味着有更多的投资机会等。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表示,FOF不是一个简单的新产品,而是投研体系升级换代的系统工程。

  他介绍说,华夏基金在FOF方面优势突出。为了更好地进行FOF基金管理,华夏基金从去年开始重点布局行业基金,发行了包括医疗、消费、制造业、军工、科技等多只行业基金,将行业的深度研究变为可供FOF基金投资的子基金产品。同时,对现有产品进行分析,逐步稳定基金的投资风格,成为可供FOF基金投资的具有稳定风格的子基金产品,完善而丰富的产品线为FOF基金投资提供了可行性。

  此外,华夏基金着重FOF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管理,集合19位资深投资专家、累计超过200年的投资经验,对大类资产配置进行定性与定量指导,从宏观研究变为资产配置。在升级投研体系的基础上,通过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与自下而上的基金深度研究,共同支撑FOF基金的投资平台,形成与当前基金选择与投资不同的FOF基金2.0版本。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分享,做MOM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可以迅速丰富我们的资产类别,二是解决人力不足和激励欠缺的问题,三是避免运营成本快速上升。我们在做MOM时,最开始是要筛选最优秀的机构,之后我们要评价,评价完了还要做动态调整到我们投资的策略。

  “在整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刚开始是净值,从净值的指标来看我们可以分收益类的、风险类的,以及基于净值的多分子的回归。后来通过与机构的深入合作,我们可以通过交易类的数据,如持仓数据等来做评价。” 魏青称。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洪栋称,我们在考虑到为客户提供一个基金组合的时候大概需要四个步骤:一是做资产配置,在整个的FOF组合里面大类资产配置是极其重要的,解决各大类资产之间的相互组合关系;二是大类资产选择完后要投射到基金上来,这里可能最难的问题是基金管理人怎样保持绩效稳定;三是基金组合做完后面临一个动态调整问题,当市场发生波动时该怎样规避掉;四是整个产品做完之后,如何有效地匹配给个人投资者。

  据了解,来自行业协会、海外交易所、境内外机构、媒体等单位的近5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共话中国大类资产配置的发展及未来,一起推动中国FOF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