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基金经理任职细则尚未出台 推出相关产品更需时日

2016年10月20日 06:38    来源: 同花顺    

  尽管公募基金中基金(FOF)指引出台后,各种有关“FOF产品最后读秒”、“抢报FOF第一单”的报道不绝于耳,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实际上,由于FOF基金经理任职资格等细则尚未出台,FOF基金经理可能需要通过专门的考试才能获得任职资格,而且监管层的“窗口指导”尚未批准上报FOF产品,所以,公募FOF仍未有一单受理。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FOF部门人士称,考虑到基金经理从公司审核报名、考试、公示到获得任职资格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且协会制定细则、组织考试还需要时间,所以,公募FOF的正式推出尚需时日。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多元资产管理部人士称,FOF基金经理的任职资格细则由协会制定,细则还没有出台,获取任职资格需要通过考试,但有关考试的具体进一步的消息还没有收到,“这并不是FOF产品没有被受理的惟一原因,实际上,监管层也有窗口指导,由于协会细则没出,暂时不上报FOF类产品,我们的产品早就准备好了,就等监管层窗口指导意见”。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FOF部门负责人说,除了基金经理的任职资格细则尚未出台,FOF底层基金的估值办法也需要公司内部讨论及进一步征求相关方面意见。

  据了解,尽管FOF基金经理任职细则还未明确,但完全不影响各家基金公司招聘FOF基金经理、备战FOF的热情。

  比如,鹏华基金在官网贴出了招聘两位FOF基金经理的信息,该工作包括FOF投资策略拟定,构建和管理,产品的设计,对市场基金及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风格和投资业绩分析,基金经理访谈和基金公司调研以及备选基金池的组建和维护;根据FOF产品运营情况和数据分析,持续改进FOF产品的投资组合,不断实现FOF的创新和风险控制的结合。任职要求则注重重点院校金融、经济、金融工程、金融数学、计算机和相关领域大学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丰富的投研经验,有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清晰的投资理念;具有保险或证券公司负责基金投资与研究经验,基金评价机构负责基金研究等相关工作经验。

  兴业基金对FOF投研人才的需求更大,其官网公开招聘信息显示,与FOF投研相关的岗位包括债券FOF高级投资经理、债券FOF投资助理、权益FOF投资经理或高级权益FOF投资经理、权益FOF投资助理,对FOF研究员的招聘人数更是有4人之多。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在官网公布了对FOF投研人员的招聘需求。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