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配置需求凸显 FOF将迎爆发式增长

2016年10月18日 06:00    来源: 同花顺    

  去年以来,国内利率下行,各类资产表现迥异。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凸显,基金中基金(FOF)逐步受到机构追捧,日前出台的公募FOF指引更是加大了市场对此类业务的关注。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FOF业务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FOF前景向好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的FOF发展非常快,FOF数量呈现了3倍式的增长。现在国内FOF市场只有几百亿的规模,对比美国2万亿美元规模来看,我们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 上海浦东新区金融局局长施海宁表示。

  银行是FOF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庞大的委外需求使得FOF业务前景向好。“银行面临着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当前整个市场资产回报收益率非常低,大类资产收益率下降非常快。我们未来资产配置会逐步转向大类商品配置,另类投资,海外投资,股权投资这类的资产。”浦发银行(600000)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助理林仪桥表示。

  据介绍,浦发银行FOF资产配置与300多家机构都有合作,目前落地的已有29家,其中包括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比较竞争优势在股票类型资产上,期货公司自身优势在大宗商品方面,我们非常注重合作机构自身的比较竞争优势。”

  此前由于政策限制,FOF基金主要由私募发行。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证券投资类私募FOF总规模已达527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公募FOF指引日前已正式发布,这对FOF市场将形成很大带动,目前已有超过10家公募基金计划上报首批FOF产品。

  “从美国共同基金中,FOF占比10%~11%比例看,国内未来FOF可能也能达到近万亿规模。”银华基金战略发展部总监叶盛称,FOF本身是一个典型的配置型产品,资产配置是资产管理重要的环节。另一方面,FOF还能实现多元化组合功能,避免投资者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FOF业务发展将为市场带来三个层面的变化:首先是资管行业的评价标准的转变;其次会带来资管的工业化时代;第三是带来机构资金的成长以及优秀私募基金的壮大。“FOF最重要的投资理念是绝对收益以及大数据,绝对收益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这样将赢得机构的信任,同时也将促进现在市场上大部分中小私募中真正有能力的机构的壮大。”

  实际操作有难度

  FOF基金在国内还在发展初期,实际操作并没有想象中容易。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最新统计,今年以来,纳入统计排名的266只FOF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2%。其中取得正收益的FOF基金110只,占比仅为41.35%,涨幅超10%的产品仅有10只,最大涨幅为24.48%。

  “从金融资产类别看,外汇和信用市场现在国内还很难进行操作。由于政策限制,股市的对冲策略受到影响,策略相对较少会影响FOF的配置效果,容易造成某类策略过于集中。另外,国内私募行业发展较晚,各类标准还有待完善。”有业内人士称。

  谈及FOF的风险量测及管理时,桐湾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宏表示,更倾向于从量化角度去构造投资组合。从国外数据来看,在各种资产配置中,对冲基金远远跑赢债券。而如何衡量对冲基金风险成为FOF管理的重中之重。

  李宏认为,尾部风险是对冲基金管理的重要考核指标,要放在极端度极大的背景下,去考核对冲基金收益,增强FOF对于对冲基金风险的预测能力。桐湾投资公司花4个月时间,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对冲基金评价体系,体系大概有50个不同的因子,包括风险因子、收益因子、基金管理人的能力等,并将这些因子拿出来构建一个模型,进行评分,而且这个评分也是动态调整的。

  国际FOF投资公司Entrustpermal公司中国区主席杨桦介绍,目前该公司管理规模在160亿左右,投资了40家~50家基金公司。“一个切身的体会,你投资的是人,可能有各种看不到的风险点,因此数据透明度要求很高。”该公司目前和一家商业银行合作,每天都可以看到托管数据。从FOF管理的层面来讲,希望投资于小而精的基金团队,希望每一个基金都有非常鲜明的策略和市场周期的特点。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产配置需求凸显 FOF将迎爆发式增长

2016-10-18 06:00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