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开跑倒计时 私募另有所图

2016年10月17日 07:57    来源: CTA基金网    

  公募FOF指引出台,意味着“游戏规则”终于确立,公募FOF时代大幕即将拉开。为抢占这一前景广阔的市场,公募基金都摩拳擦掌积极筹备FOF产品,私募也不甘落后。而未来能否真正发挥这一产品类型的特殊优势,考验着机构从业者的投研能力。

  随着公募FOF(基金中基金)指引的落定,FOF基金开闸只等一声发令枪响。

  “我们应该会第一批上报产品。”富国基金战略与产品部基金研究总监陈曙亮表示,公司FOF基金研究团队成立于2014年初,目前已在大类配置模型策略、风险控制体系、投向上的策略研究和品种研究、团队人员储备和系统测试准备五大方向进行业务布局。

  “我们已经设计了若干产品方案,有针对资产配置型的FOF(多资产多策略、中等波动、较高收益),也有类绝对收益型的FOF(低波动、低回撤、稳健增长)。”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表示。

  “公募组的选手们”显然都已经做好了以领跑姿态出发的准备,从业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有超过10家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将在第一时间上报相关产品,而由于涉及基金经理资格认证、公司及托管行系统调试升级等环节,目前基金公司将更多精力用于“铺渠道”上。

  然而,在私募端,FOF却并非新品。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证券投资类私募FOF总规模已达527亿元左右。

  私募FOF业绩失意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最新统计,今年以来,纳入统计排名的266只FOF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2%,未能翻红。其中取得正收益的FOF基金达到110只,占比仅为41.35%。高收益表现也并不突出,涨幅超10%的产品仅有10只,最大涨幅仅24.48%,可以说今年以来私募FOF的业绩差强人意。

  一位FOF基金经理分析认为,业绩差异大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有的也可能是运气,但关键还是资产配置问题。因为今年大部分策略普遍都没有赚钱效应,原本配置中最主流的中性策略,因为贴水,吃掉不少利润,而传统多头策略在震荡下行市场也较难有绝对收益,宏观策略、债券策略,套利策略等因为市场环境问题,都低于预期,相对有超额收益的CTA(管理期货基金)策略分化又很大,所以造成业绩差异。

  实际上,私募FOF最近的一个爆发增长是在去年股灾后,一些开发客户能力强,但是投资能力一般的机构都开始加大FOF基金的开发力度,去年年底甚至一度出现FOF路演、发售的高峰期,投资者纷纷跟买。

  此外,FOF鱼龙混杂的运营模式也给客户带来了很大困扰。“有的FOF是投自己家的产品,有的FOF是全市场配置,就是在市场上找产品投。但不管是哪种,选产品的标准、投向、风险偏好上都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们很难搞懂,对投资者来说,太复杂,不透明,也很难把握。”江苏一位资深投资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然瑕不掩瑜,虽然总体表现为负,但与同期股票策略私募和沪深300指数相比,私募FOF分散风险的优势还是得到很好的体现。

  公募期待行业变局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认为,美国共同基金中FOF规模占比超过10%,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接近8万亿元,同比例计算,未来中国公募FOF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左右。而从微观角度看,FOF对于公司乃至产品个体的变革力量更加令人期待。

  公募如此积极发行FOF,看中的正是两个可能的红利期:一是委外投资,二是养老金投资。这两大红利,无论哪一个都是万亿级别的超大蛋糕。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财务公司、险企等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委托外部投资,以弥补自身投资能力的不足。委外蛋糕到底有多大?目前对于委外规模并无权威统计,据业内人士保守预估,当前委外规模在7万亿-8万亿元。另一个“大红包”就是养老金投资,根据美国和加拿大经验,FOF形式的生命周期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是其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建立的大趋势下,中国也有望借鉴海外经验。

  建信基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FOF在海外已取得长足的发展,在国内目前“资产荒”的背景下,随着养老金、社保资金和央企等大资金的入市以及FOF政策的逐步落实,国内FOF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朝阳财富基金研究中心FOF投资经理梁正表示:“由于私募基金本身能用的工具较多,策略配置、仓位调节更加灵活”,所以一般情况下,私募FOF相对于公募波动率会更小,更加符合FOF概念的初衷。

  新私募寄望以此突围

  矩阵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龙舫表示,组合基金FOF业绩不能和单一私募基金去比,比如单纯多头策略基金,它是取决基于资产配置优中选优的工作,试图跑赢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取得相对收益上更高的收益,同时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平滑基金的回撤。这才是FOF基金的价值所在。

  这对于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近日,横琴广金美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金基金”)举行揭牌开业仪式。广金基金表示,他们将以FOF为核心产品,以美好资产长期的金融技术储备为基础,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近年来,虽然市场出现了不同种类的FOF,包括券商系、私募系等FOF,但相比国外,品种依旧单一,投资对象基本以股票市场为主,债券基金FOF以及股债混合的FOF数量较少。广州玄甲金融认为,市场容量和制度的束缚,是制约FOF投资策略多样性发展的客观因素。未来随着政策的不断开放,FOF规模的扩大,参与机构的专业性提升,FOF投资范围也会更加广泛、多样,可操作的金融工具有更多的选择,投资策略也会随之多样化。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