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炸了:监管层要求1月内不宜上报超过10只 最累基金经理管36只基金

2016年10月20日 06: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目前基金业动辄一口气上报“双位数”新基金的情况,可能会改变。

  1、监管在行动

  基金君近期从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近期监管层思路上开始控制公募新基金上报数量,要求短期内上报新基金数量太多的基金公司出具书面反馈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论证短期上报大量产品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产品上报的内部论证说明、以及人员配备和风险控制执行情况。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士也表示,近期确实收到相关“窗口指导”,若短期上报基金只数过多,需要解释为什么会布局这么多产品、有没有足够的基金经理管理等情况。他表示,这或许是要控制新基金节奏。

  而从基金君获悉情况发现,目前已经大概有10多家基金公司收到反馈函,主要是针对一些今年发行上报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本次发函类似行业的窗口指导,公募基金审批通道取之后,公募基金产品上报数量剧增,获批之后又不及时募集,浪费了大量的监管资源。

  究竟如何上报属于合理范围?据上述基金公司人士介绍,目前大概口径是1个月内上报数量不超过10只,也就是当日新上报产品,则向前推1个月,如达到10只可能会发函提示。

  若收到反馈意见的产品暂缓审批,如果继续按照原来速度上报,则有可能会进行现场检查,对公司产品上报流程、人员配置、风控等方面进行核查。

  2、新基金上报及发行确实爆炸了

  公募基金审批通道取之后,公募基金产品上报数量剧增,尤其是这两年非常突出,一个因为去年牛市市场火热,另一个是因为委外需求旺盛,而今年后者成为主要原因。

  三个数据可以看出新基金上报和发行的火热。

  看看这些年新基金数量变化:

 

 

  显然,2015年和2016年是新基金上报、获批、成立的爆发年。从今年情况看,意味着若算220个公司日,相当于每天都有7只新基金上报,有3~4只新基金获批,有3只新基金成立。

  若平均分为目前约100家基金公司,差不多每家公司今年上报了15只新基金,获批了8只新基金,成立7只新基金。速度惊人。

  数据显示,从前三季度以来看看上报情况,有4家基金公司上报新基金数量超过50只,而上报数量在30只~50只间的也有10家公司,招商、博时、华夏、鹏华、南方、长盛、信诚、工银瑞信、广发、融通、前海开源等公司上报数量较多。(以申请材料接收日算)

  不过,这一办法出台之后,效果立竿见影,据说上报申请明显减少。

  3、基金经理一拖多情况越演越烈

  现在新基金太多了,不少基金经理很辛苦,管很多基金,做了一个小统计。不过,管的多的基金经理很多是指数型的、或者货币型、或者债券型,或者是委外类产品都是一个管理。

  大家可以感受下。其实“一拖多”最多基金经理管理了36只基金(各类型合并计算)

  若继续保持这个发行和申报速度,可能一拖多情况会越远越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金炸了:监管层要求1月内不宜上报超过10只 最累基金经理管36只基金

2016-10-20 06: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