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通赴美上市 能否在快递资本大战中杀出血路

2016年10月19日 22:07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辛柏青

  近日,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快递巨头之一中通计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IPO),预计2016年底至2017年3月期间上市,募集资金或超13亿美元。

  对此北京时间记者联系到中通快递相关人员,其表示由于公司正处于静默期,不太方便接受采访。

  彭博社援引10月14日中通提交的一份文件,称其正在以每份16.50-18.50美元的价格推介721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如果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中通快递的筹资规模或超过13亿美元,将成为今年中资公司在美国进行的最大规模IPO。

  中通快递计划利用募集资金购买土地、卡车和分拣设备、建设相关设施以及用于一般性经营用途。此外,中通快递10月17日启动全球路演,向美国和香港的投资者推介该交易。摩根士丹利、高盛、华兴资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将担任中通上市承销商。

  净利润率过高引质疑

  根据中通快递招股书显示,其在2015年全年总营收为60.8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3.32亿人民币,净利润率高达21.89%。

  而之前较早上市的圆通、顺丰等公司所披露净利率均在3%-6%之间,其中圆通与中通运营模式相同,其2015年全年总营收为120.96亿元,是中通快递的两倍,但净利润只有7.17亿元,净利润率仅5.9%,二者相差悬殊,对此有媒体对中通的高净利率提出质疑。

  长江证券分析称,中通2015年利润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总公司对加盟商管控政策利于网点的发展;与转运中心控股、各分部中心进行直营管控以及2015年重点向下发展乡镇站点密不可分;中通的枢纽布局以及线路路由管理相对合理,对于分拣和运输成本控制较好。

  业内人士则认为,“三通一达”间的盈利能力不会存在如此大的偏差,由于加盟制快递行业的业务链条较长,各家公司在会计处理中对收入、成本、费用等科目归集会存在差异,其中最为显著的差异是各家对“派送费”的不同处理模式。

  赴美上市要速度“没风度”?

  中通赴美上市早有传言。今年2月19日,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通快递计划在2016年底或2017年初在美国上市,融资规模10-20亿美元。

  当时中通快递董事长助理庄伟表示:“中通快递一直有上市的计划,并且一直准备中,但是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的上市地点,也没有确定的时间表。我们不会因为其他快递公司加快上市步伐而打乱自己的节奏。

  时至今日,中通上市地点确定在美国,似乎有点和“中概股”回归大趋势背道而驰的意味。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通在上市进度上远远落后别家,伴随着A股借壳上市要求趋严,为求速度中通最终选择赴美IPO,这也有利于中通加快自身国际化发展。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通快递并不适合在此时启动赴美上市计划,因美国证监会(SEC)及美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透明度、品牌美誉度要求较高,对“中概股”估值较低,这也是中概股纷纷选择回归国内的原因。

  快递行业资本竞争白热化

  近年来,“三通一达”纷纷在上市进程中进行不同程度的推进;除此之外天天快递、百世汇通等公司也一直有上市的准备。在竞争日渐白热化的快递行业,谁先拿到资本谁就可以抢得先机。

  快递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也是中通在其他几家快递公司冲刺A股后加速赴美上市的动机。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快递业的价格,每年在以8%到10%的幅度下降,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而同时,快递业的业务量、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基础设施的支撑、运营能力的支撑以及站点的支撑都需要与之相匹配,这些都需要继续加大投资。因此,中国民营快递行业的发展进入资本时代,竞争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