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股突然跳水 因美国货币基金新规引发“美元荒”?

2016年10月18日 10:54    来源: 证券时报    

  沉寂许久后,B股市场昨日突然跳水,市场对此众说纷纭,有分析认为这与美国货币基金市场新规也有关,美国借此进一步吸引海外资金回流。

  货币市场基金一直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选择之一,但2007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其表现令人失望,兑付危机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信心。2014年7月下旬,美国证监会通过了监管货币市场基金的新规定,该规定经过两年的过渡期将于今年10月14日正式生效。

  据悉,新规则要求优选货币市场基金增加流动性缓冲,设置赎回门禁,采用“浮动”净值而非固定的每份1美元价格,并允许所有货币市场基金在市场赎回压力大时征收流动性费用并设置赎回限制,以降低货币市场基金挤兑风险。在新规的影响下,根据海外媒体的估算,大量投资于短期公司债券包括银行债务在内的优质货币市场基金,开始转向投资美国国债等资产,以提升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资产的占比。由于大批资金撤出优质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由此引发了“美元荒”。

  具体而言,美国货基市场的风格转换,使得依靠货基获取美元流动性的银行融入美元的难度增加,从而出现“美元荒”,再加上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多重压力推动下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Libor)利率大幅飙升。Libor被用于衡量银行之间相互借贷的成本,通常而言,如果Libor利率上升,就意味着银行认为向同业进行放款的风险上升,也预示着金融系统存在不稳定的可能性。在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西方国家大量银行处于崩溃的边缘,Libor利率曾急速飙升。

  近日,三个月期美元Libor已经从年初的0.61%一度攀升至0.87%。作为近7万亿美元债务的参考基准,Libor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从未有过如今强劲的涨势。此外,考虑美元Libor在金融资产定价中的广泛应用,实际上已一定程度上达到加息的效果。

  Libor美元利率整体上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相关,历史上Libor美元利率大幅上升往往是因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因此未来Libor美元的走势还是要看美联储加息预期。高盛集团认为,Libor美元利率到2019年底将达到3.6%,随着银行转向新的融资源,Libor利率可能会下滑,但美联储加息举措可能在长期内把Libor利率推至更高水平。

  Libor美元利率一旦持续走高,将影响全球以Libor为计价基准的美元资产。彭博的分析发现,过去3年间,美元/在岸人民币汇率与三个月期Libor利率的相关度超过90%,这意味着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对美元利率的敏感度极高。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当前美元计价的债券和贷款在其所有外币计价的债务中比例超过80%。Libor美元利率持续走高,会导致企业提前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来偿还外债,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冲击。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