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三季报四大悬念待解 银行家信心环比提升

2016年10月18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本月下旬,上市银行三季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新兵能否为上市银行增色、行业净利润增速和资产质量拐点何时显现等话题,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2%,较上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2.5%,较上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五家新兵即将亮剑

  谁是增长王?

  今年8月份,江苏银行在上交所正式挂牌,成为A股市场第17家上市银行,这是继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2007年上市以后,首家成功登陆A股的银行,此后贵阳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也分别于8月16日、9月2日、9月23日和9月30日挂牌,这5家银行的总募集资金规模超过了140亿元。

  带着市场寄予的厚望,这5家A股新兵也将在本月底披露首份三季度业绩报告,这将是投资者了解上述银行的一个重要途径。众所周知,公开发行与上市具有很强的品牌传播效应,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对于上市以后银行的发展轨迹,分析师们也大多看好。

  中信建投杨荣认为,由于贷款结构中,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达80%以上,江苏银行在净息差和资产质量上较同业有大幅度的转好预期。资产端贷款重定价已有充分反映,后续息差承压小于同业;江苏地区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先行释放,预计不良生成会逐渐放缓,资产质量边际趋稳速度好于同业。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则表示,江阴农商行上市后资本将更加充足,待市场环境改善资金利用加强,业务开展空间充分,规模和盈利有望实现快速扩张。由于其息差水平较高,对当地中小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强,预计上市以后将得到较快的发展,盈利增速有望出现拐点。

  究竟谁将成为上市新兵中的增长王,二级市场拭目以待。

  行业净利润增速

  能否逆转?

  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是上市银行近年来不得不面对的局面,这一趋势能否在三季报被打破,投资者自然十分关心。

  对于银行第三季度的盈利情况,平安证券认为,2016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2.5%,预计三季度规模增速和息差的持续下行对银行的营收同比增速仍将造成较大压力,而资产质量压力小幅改善带动信贷成本增幅减弱使得拨备对利润的负面影响边际改善,对净利润增速的下行起到减缓作用。因此,预计前三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为2.3%。除平安银行外,股份制银行中净利润增速较快的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城商行整体增长仍为上市银行的第一梯队。

  普华永道报告指出,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稳定主要依赖非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这也导致这些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比下降、非利息收入占比显著提升。另外,由于生息资产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上半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净利差(NIS)和净利息收益率(NIM)均较2015年同期有所收缩。

  资产质量

  究竟何时改善?

  市场对于上市银行最大的担忧,毫无疑问与资产质量相关。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上市银行第三季度不良贷款生成情况的改善有望持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良贷款生成速度的放缓并不意味着银行资产质量的警报解除。在目前经济环境下,银行不良贷款仍可能处于上升通道。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国金证券,其同样认为三季报银行的不良贷款生成率会继续延续中期环比下降的态势。

  广发证券则表示,债转股落地有助于加速银行风险出清, 将隐性债务风险显性化,有助于改善市场对于银行不良数据质量的担忧。

  而对于银行不良贷款是否已经充分暴露,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虽然2016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银行采用多种方式不断加强清收和处置力度,使得不良贷款余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然而,新增不良贷款余额仍处于高位,且除了不良贷款率之外,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也普遍攀升,反映了资产质量风险仍需进一步观察。

  第三季度房贷数据

  会否继续向上冲?

  房贷数据虽然不一定会在季报中被披露,但肯定是上市银行高管路演中最受关注的话题。

  今年第三季度楼市火热异常。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773亿元;8月人民币贷款增长948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5286亿元,占比55.72%。9月30日,北京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调控楼市,随后多地出台限购政策。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指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银行体系的资产投放就趋于收敛,以占比最高的信贷为例,虽然个人按揭贷款从今年前三个季度来看,始终保持快速增长,但由于企业端融资需求的匮乏,在一季度项目类贷款集中投放之后,银行对公贷款的增长乏力,拖累了整体规模的增长。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呈现出较高的增长势头并不偶然。近年来,商业银行个人贷款规模持续增长,在贷款总规模中的占比稳步提高。2015年,上市银行中的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增速分别达18.8%、26.3%和12%。

  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今年7月份和8月份的数据来看,第三季度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应该依旧是快速增长,甚至有很大几率超过第二季度的增长势头,而限购的政策效应将在后续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