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半年增长2.41万亿元

2016年09月06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半年增长2.41万亿元

  三家国有大行开发贷不良贷款率超过1.5%

  ■本报记者 张 歆

  虽然上半年曾几次有市场传言称“银行与开发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银行收紧信贷审批,但是从数据来看,与房企“翻脸”的只有部分上市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根上市银行2016年中报统计发现,18家A股上市银行(未包括9月2日上市但尚未披露中报数据的江阴银行)今年中期合计的涉房贷款高达18.53万亿元(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较2015年年底的16.12万亿元增长了2.41万亿元,增幅为14.95%。而此前的2015年全年,涉房贷款仅增长了2.1万亿元,增幅也仅为14.98%。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开发贷的资产质量差距悬殊,从披露出来的数据来看,不良贷款率低的仅0.02%,而高的则可以达到1.76%。

  11家银行开发贷余额增长

  仅2家占比上升

  在市场对于“缘何上半年地王频出”的解读中,银行一直被认为是幕后推手,但从中报的数据来看,多数银行对于开发贷还是态度谨慎的。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6月末,上述18家上市银行对公业务中涉及房地产业的贷款(开发贷)余额合计4.41万亿元,较2015年年底的4.29万亿元增长了2.8%。18家上市银行中,虽然11家银行的开发贷的绝对值均较2015年年末上升,但仅2家银行的开发贷占比增长,另外16家则占比下降。此外,11家开发贷绝对值上升的上市银行中,上升幅度大于1%的银行有7家,另外4家银行仅仅属于微增。

  其中,截至今年中期,中国银行房地产业对公贷款的余额最高,为7951.87亿元,占其贷款和垫款总额的百分比为8.17%;工商银行的开发贷余额也超过了6000亿元,为6309.27亿元,占比为4.98%;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开发贷余额则在5000亿元上下,分别为5365.93亿元和4938.05亿元,两家银行该类贷款的占比并不突出,分别仅为5.71%和4.43%,在上市银行中位居后五位。

  股份制银行整体而言对于开发贷兴致十足,占比最高的6家银行中有5家为股份制银行,其开发贷占比在8.5%-10.77%之间。

  18家银行中,兴业银行开发贷占比下降接近2个BP。在股份制银行中,相对而言,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对公贷款热情不高,今年中期的开发贷无论是余额还是占比都低于年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期,上市银行开发贷的资产质量分化明显。三家国有大行开发贷不良贷款率超过了1.5%,最高甚至达到了达到了1.76%。不过,并非所有上市银行的开发贷的不良贷款率都较高,股份制银行的数据要好很多。兴业银行该项指标仅为0.02%,光大银行为0.04%,中信银行为0.09%,浦发银行为0.27%,招商银行为0.62%(另有部分银行未披露相关数据)。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测算,在所有商业银行中,上市银行涉房贷款的占比约为77.4%。央行日前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3.94万亿元,同比增长24%;上半年增加2.93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9%。截至2016年6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5.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季度末低2.1个百分点。

  按揭贷合计超过14万亿元

  6家银行占比逾20%

  与部分银行与开发商“开发贷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不同,银行与房企在按揭贷款领域的合作亲密度有增无减。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8家上市银行今年中期个贷业务中的房贷余额(按揭贷)合计为14.12万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逾2万亿元,涨幅约19%。而且,从绝对值来看,涉房贷款中,住房按揭贷的余额远远高于对公开发贷的余额,今年中期甚至达到了对公贷款余额的3.2倍。

  “目前房贷利率平均大约4.1%,银行确实没什么赚头,就连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给付的平均收益率还得4%以上呢”,一位城商行有关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既然是不赚钱的买卖,上市银行为何又趋之若鹜呢?某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如果按照目前主流的八五折利率优惠计算,该行按揭贷款利率折后的价格确实是不赚钱的,银行大约还要赔进去8个百分点,但是这项业务也是银行重要的获客渠道之一,银行不能只算单项业务的小账,要算综合服务的大账。”

  需要说明的的是,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资金成本并不一致,国有大行的付息率较低,股份制银行虽然不尽相同,但整体而言要高于大行。因此,不同类型银行对于“不赚钱”的房贷业务的承受能力以及给予的支持力度也肯定有所区别。

  据本报记者统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按揭贷款占比均超过了20%,其中,建设银行最高,甚至达到了28.77%。此外,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涉房贷款的占比均超过了32%。换句话说,两家银行约三分之一的信贷投放流向了房地产领域。

  “申请房贷的审批时间大约需要一周,不同银行之间有些小差异,但是总体来说都比较快,而放款则大致还需要20天时间”,某地产中介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感受到银行收紧额度或减缓审批速度,有一些银行原本需要对申请人进行电话核查,但是在执行层面也经常被省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