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上市银行新增房贷2万亿拿走全国85%购房贷款

2016年09月01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8月31日,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出炉,纵观今年上半年数据,新增房贷异常凶猛。其中,建行不仅摘得个人住房贷款新增和总量的“双料”冠军,也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的银行。同时,信用卡似乎正迎来第二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行信用卡发卡量、消费额、新增客户等多项数据均保持较快增长。此外,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员工人数也在悄然减少,其中,中、农、工、建四大行员工合计减少超过2万人。

  近日,“地王”频出的房地产市场再度引起各界关注。然而,楼市的火爆离不开银行资金的支持。

  截至8月31日,A股18家已挂牌上市银行中报都已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18家上市银行中,除宁波银行今年6月末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有所下降外,其余17家全部为增长;其中,包括工行、建行、农行在内的15家上市行的增幅在10%以上,而民生银行增幅最高,达70.42%;建行不仅摘得个人住房贷款新增和总量的“双料”冠军,也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的银行。

  综合来看,18家上市银行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138806.76亿元;其中,新增部分达20070.94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个人购房贷款的85.05%。此外,18家上市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其新增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达到45.46%。

  一位银行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来看,政策环境还没有明显变化,预计接下来银行系统对房贷投放的热情不会减弱。实际上,建行、农行、交行等多家房贷大户都已流露出了继续支持个人住房贷款的意愿。

  ●四大行鲸吞近六成房贷市场

  作为传统房贷大户,中、农、工、建“四大行”上半年以超过2万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处于第一梯队,且继续领跑。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590.72亿元,占比24.25%;农行为22380.84亿元,占比23.82%;工行为28615.59亿元,占比22.57%;建行则以32065.82亿元的规模蝉联第一,其28.79%的占比也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占据首位。四大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累计106652.97亿元,在18家上市行中占比达76.84%。

  此前,央行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上半年增加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

  这也意味着,仅中、农、工、建“四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就贡献了全国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的64.44%。

  另一家国有大行,交行则以6877.11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排在第五,而招行也以6148.71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

  此外,兴业、中信、浦发、光大、民生、华夏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也在1000亿元以上;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为百亿级规模;而贵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则为10亿级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8家上市银行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138806.76亿元,在18家银行所有客户贷款和垫款中,占比达21.11%;而在全国金融机构165500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中占比为83.87%。

  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建行以4093.56亿元的新增规模再次拔得头筹;工行、中行、农行紧随其后,新增规模均在3000亿元以上。其中,宁波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为-1.37亿元,该行也是18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负增长的银行。

  据记者统计,18家上市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合计达20070.94亿元;其中,中、农、工、建“四大行”合计13790.38亿元,占比68.71%。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个人购房贷款为23600亿元。也就是说,18家上市行的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贡献了市场的85.05%;仅中、农、工、建四大行就贡献了58.43%的市场份额。

  ●民生银行个人房贷增长70.42%

  不难看出,无论是余额还是新增规模,中、农、工、建“四大行”都占据着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的主导地位。那么,在增速上来看,这些“大象”是否一样领跑呢?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四大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分别为15.31%、16.14%、13.73%和14.63%,均低于18家上市行16.90%的平均增速。其余,交行(13.79%)、贵阳银行(12.00%)、江苏银行(11.95%)、平安银行(7.94%)、华夏银行(3.62%)和宁波银行(-9.13%)等6家上市行也在平均增速以下。

  此外,民生银行以70.42%的增速大幅领先于其他银行,名列第一,南京银行以38.46%的增速排在第二。

  显然,民生银行已经成了个人住房贷款高速增长的典型代表。在宏观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此前曾战略性布局民营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的民生银行不得不面临资产质量的压力。此时,个人房贷作为“优质资产”自然得到了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各银行青睐。

  记者统计发现,在披露相关数据的各上市行中,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均低于0.5%。其中,建行、农行、招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34%、0.40%和0.41%;平安银行最低,为0.19%。

  数据还显示,建行、农行、中行、招行和兴业银行的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在新增贷款及垫款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50%。而整个18家上市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在新增贷款及垫款中的纷纷也达到了45.46%。

  工行在半年报中表示,之所以个人房贷增速较快,“主要是顺应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整,积极支持居民购房。”

  华南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实体经济仍面临压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弱,而银行一般也不愿意给企业放贷。考虑到房贷仍是各类资产中的优质资产,预计接下来银行发放房贷的意愿不会下降。”

  8月26日,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将以个人房贷为支撑和抓手,不断添加其他金融产品,增加产品覆盖率以及产品交叉销售,增强银行与客户之间联动。此外,交通银行方面此前亦表示“下半年将保持房贷势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