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估值回归 员工持股时间窗开启

2016年09月06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但仍需等候“政策先行”

  ■本报记者 张 歆

  员工持股试点破冰但是金融业未被纳入、招商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因失效暂停——上市银行的员工持股看起来似乎更加遥远了。

  但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股上市带领银行板块进行估值修复,部分银行市净率回归1倍以上,从估值角度来看,上市银行或许已经开启了员工持股的时间窗口。

  “确定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时间点需要高超的智慧,估值太高得不到员工的支持,自然失去了员工持股提振企业的初衷,但是估值如果定低了,必然会伤了散户股东的心,认为管理层抄了小股东的底”,资深并购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部分银行股估值已经适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当然,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市净率接近1倍的银行的股价如果能够成功收复每股净资产,那么员工持股计划的回旋余地也会更大一些。”

  员工持股或进入

  估值窗口期

  去年6月20日,招商银行发布了有关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公告称,此次持股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约4.35亿股,股票价格为13.80元/股。按当时的公告,募资对象人数设定为“不超过8500人”,锁定期为36个月。

  不过,截至2016年6月19日,招行股东大会授权有效期已到期,但还没完成审批。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从招行董事会层面,我们还在积极争取。招行是我国第一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大型商业银行。自去年以来,对于商业银行员工持股计划改革试点,国家有关部委都在密切关注和积极推进。目前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框架方案在取得有关部委原则性同意意见后,依照相关法规重新启动;第二种,如果不能如期获批,我们也会采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进一步探讨其他的员工激励方式。目前还要看最终审批结果”。

  事实上,由于前段时间银行股估值长期在低位徘徊,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可能意味着国有资产流失或原有股东利益受损,其推进难度自然加大。然而,在新股上市的带动下,银行股的整体估值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员工持股的可操作性重新彰显出来。

  截至上周五收盘,除了今年新上市的三家银行股以外,有6家银行的市净率在1倍-1.4倍之间,如果考虑到员工持股定向增发通常的折扣因素(最高为九折),持股成本对应的市净率将在0.9倍-1.26倍之间,具有相当高的安全边际。

  员工持股试点破冰

  金融业未被纳入

  备受关注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终于破冰,但是,金融业并没有被纳入其中。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提出明确要求和政策措施。就开展试点企业的条件、持股员工范围、入股方式、入股价格、持股比例、股权结构、持股方式和股权流转、股权分红、破产重整和清算时的员工股权管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该《意见》同时明确,“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实施员工持股,中央另有规定的依其规定执行”。

  2008年7月份,财政部下发《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予以暂停,等新政策明确后再定。此后,包括上市银行在内的金融企业的员工持股方案纷纷停顿,等待“政策先行”。

  但是,从上述《意见》规定的员工范围、入股价格、员工出资、持股比例等具体规定来看,与上市银行披露出来的预案还是比较接近的,对于有潜在计划的上市银行来说,也是比较容易执行或参照的。

  例如,《意见》规定,“参与持股人员应为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且与本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员工入股应主要以货币出资,并按约定及时足额缴纳”招商银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为“对本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骨干人员,参加对象的总人数不超过8500人”,“资金来源为计划持有人的合法薪酬以及经董事会核准的其他合法方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