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上市银行38位高管职位变动

2016年09月13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与去年上半年35位银行高管辞职的变动相比,今年上半年38位上市银行高管的职位变动并不让人意外。而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这38位高管当中,许多人仍然在银行体系内工作,有的升迁有的调任,真正跳出体制外的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多。

  然而,除了上市银行高管以外,应该特别注意的是,银行部门老总级的跳槽,他们大多都是去了与银行有着一定竞争关系的金融公司,这种专业业务条线的人才缺失对于银行而言,损失巨大。

  三家国有大行高管变动大

  对于“宇宙行”而言,2016年属于交接年。6月1日,工行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姜建清先生辞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同时,工行董事会选举易会满为该行董事长。

  不久,工商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的王希全也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副行长职务。此外,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亦即将退休。

  农业银行方面,则有两位高管走上仕途,分别为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和原农行副行长李振江,前者现任证监会主席,后者现任国务院金融事务局副局长。

  同样走入仕途的还有原中国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其现任四川省副省长。中国银行另一位副行长张金良则赴任光大银行担任行长职位。同时,还有2名副行长来自内部提拔,原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郭宁宁则调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原中国银行支付清算部总经理张青松内部提拔为中国银行副行长。

  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则基本保持了原来的高管团队。

  股份制银行多提拔、调任

  与国有大行的退休、从政不同,股份制上市银行中,内部提拔与调任占据了绝大部分。例如,原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调任农业银行行长。

  原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李彬和石杰内部提拔为民生银行副行长。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目前还兼任董秘。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由行长提拔为董事长,孙德顺由中信银行副行长内部提拔为中信银行行长。

  兴业银行则有3名高管来自于内部提拔和选聘。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陶以平经过选聘,现任兴业银行行长,原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行长孙雄鹏内部提拔为兴业银行副行长,原兴业银行副行长蒋云明则现任兴业银行监事长。

  浦发银行同样有3名副行长来自内部提拔,分别为原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王新浩现任浦发银行副行长,原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崔炳文现任浦发银行副行长,原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总监谢伟现任浦发银行副行长。

  此外还有部分股份制上市银行退休与解聘,根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38名上市银行高管在上半年有职位变动,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总数。

  专业条线人才流失

  与高管变动相比,银行专业条线人才的流失更应引起重视。

  今年上半年,在光大银行躬耕多年的原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跳出了传统的银行体制,赴任百度公司副总裁。原农业银行互金开发部负责人杨夏耘担任了短融网副总裁,原光大银行副行长邱火发加入恒大,原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担任陆金所董事长。

  事实上,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互联网金融公司不仅从银行抢存款,还抢走了最宝贵的资源人才。P2P企业玖富创始人及CEO孙雷、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磊、首席市场官王志成均曾在民生银行任职,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张冬成此前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十多年。

  原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和原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都加盟蚂蚁金服,出任副总裁。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操盘手是原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

  吸引着银行人才外流,薪水是其中一个因素。根据2015年年报,银行高管薪酬降幅明显。其中,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2014年的税前薪酬为108.32万元,2015年则为61.33万元,降幅达43.48%;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的2014年税前薪酬为108.9万元,2015年则为54.68万元,降幅达49.79%;交通银行行长彭纯2014年税前薪酬为100.76万元,2015年则为52.57万元,降幅达47.83%;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于2015年6月份任职,2015年发放薪酬为税前36.46万元。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2015年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到2015年底将达到1528万人,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而中国统计局此前对于中等收入人群的定义为年收入6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人群,也就说,银行高管们年收入仅达到了中产家庭水平。

  此外,期权以及全新的工作环境也是银行人才出走的一个重要原因,近日,一位在银行工作近十年的老朋友突然选择跳入一家并不出名的P2P公司,她告诉我,选择跳槽的原因是除了高薪外还给了期权。“跳出企业,感觉束缚少了很多,以前做什么业务都有条条框框束缚,在其他公司,来自这方面的压力小了很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