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股基发行几停滞 去年绩优股基风光不再

2016年10月17日 06:51    来源: 同花顺    

  证监会最新公示显示:前三季度,基金公司上报的新基金数量高达1800只,其中,股票型基金仅有23只。而年内获得批文的股票型基金只有16只。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权益市场行情低迷,股票型基金业绩惨淡,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发行几乎停滞,去年业绩领跑的股票型基金今年遭遇业绩“滑铁卢”。

  前三季度股基发行

  几近停滞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行情惨淡,投资者风险偏好骤降,股票型基金发行遭遇历史冰点。证监会最新公示显示,前三季度,基金公司上报的新基金数量高达1800只,主要是投向债券市场的类固收产品,投向权益市场的股票型基金仅有23只。而年内获得批文的股票型基金只有16只,部分获得股基批文的基金公司甚至选择“按兵不动”,并没有开始发行。不少业内人士感叹,今年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可以说处于停滞状态。

  “今年发股票型基金实在太难了,银行零售渠道几乎卖不动,机构客户的风险偏好度又很低,对股票型基金的配置需求不大。我们拿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批文,但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只能暂缓发行,等合适的时机。”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总助对记者表示。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发行股票基金需要承受市场和客户的双重压力。投资者风险偏好很低,基金公司发行股票型基金动力不足,有的公司为了回避风险,甚至将旗下股基改成混基。”深圳一位去年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

  去年绩优股基

  风光不再

  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发行遭遇历史冰点,主要原因或是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业绩惨淡,去年业绩领跑的股票型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同样遭遇业绩“滑铁卢”。

  海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47只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表现为-9.85%,而主动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表现为-6.07%。

  不仅整体情况不佳,去年取得领先业绩的股票型基金今年或难再现辉煌。数据显示,去年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股票型基金有17只,平均收益率高达68.67%。然而,今年前三季度,这17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1.17%,这一跌幅甚至高于股基的平均表现。

  数据显示,除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大摩品质生活等少数产品,去年前十的绩优股基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均表现欠佳,伴随着市场行情持续惨淡,这些基金全年业绩能否实现逆转目前尚难断定。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今年全年股票型基金业绩惨淡也在预期之中,作为基金管理人今年的主要目标或许不是赚钱,而是如何从年初股指暴跌造成的低谷里爬出来。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三季度股基发行几停滞 去年绩优股基风光不再

2016-10-17 06:51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