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民该如何应对预期中的行情

2016年10月15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陆向东

  通常当政府为振兴经济而实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后,往往会诱发一轮牛市或中级反弹行情。但一个阶段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似乎并未提振股市,有许多专家认为是疯狂上涨的房地产吸引了社会上的资金,甚至推测许多投资者在卖出股票或股票类基金,转投房地产。然而,就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已有多个一二线城市先后出台房价调控政策。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转投房地产的资金将有望逐步回归股市,买入股票类基金的机会正在悄然降临呢?

  自从买入股票类基金后,基民就不可避免地要同各种各样的消息打交道。问题在于往往是一部分专家认为应该买入,另一部分认为应该卖出,还有一部分表述的观点根本就是含糊不清,模棱两可。也有一些经验和投资知识均比较丰富者,则借助于均线系统分析、成交量分析等技术手段自己进行研判,但事实也是错的时候多,对的时候少。其实,虽然每次导致市场形态发生转变的诱因、时间甚至场所并不相同,但由于诸如贪婪、恐惧及喜欢从众这些人类固有的基本特征并未发生改变,大部分投资者甚至包括基金经理面对利益诱惑或严重伤害时的必然反应并无二致。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历史案例找到参考答案:如国务院曾于2010年4月17日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尽管此消息导致房地产指数4月19日下跌8.32%,沪综指也下跌1.91%,但由于撤出房地产领域的资金陆续涌入正处于估值洼地的股市,沪综指自7月2日开始触底反弹,至当年11月11日累计涨幅达到32.10%。在此期间,某沪深300联接基金净值增幅累计为34.1%,某大盘精选混合基金的净值累计增长更是达47.1%。

  需要说明的是,在此基础上,还应规定自己必须严格遵循这样的原则,方可通过购买股票类基金参与这波预期中的行情。

  首先,要严格遵循“主观服从客观”的原则。不论是遇到何种利好,也不管都有哪些专家、权威对此进行何种解读,基民都只应该依据市场的实际表现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这是因为面对着突发性利好消息究竟是该高开低走,甚至再创新低,还是展开一轮中级反弹行情,甚至激发新的一轮牛市,则要看多空上方相互博弈的结果,并不取决于包括专家、权威在内的某些人的主观愿望。如果基民对这一点感到困惑,就请看看2008年8月8日前后发生的一些事情:当时有权威媒体一再针对股市发表维稳言论,尤其许多专家还认为在历经前期多轮暴跌后,从技术面看,完全有理由走出一轮奥运行情,但就在奥运会开幕这天开始大幅破位下跌,仅仅两个交易日,上综指就跌去9.68%。

  其二,要严格遵循“短期趋势服从中长期趋势”的原则。这首先是因为,某个重大新闻刚出台时,投资者通常都处于极度亢奋状态,此时内心只要被贪婪、恐惧或愤怒中的任何一种情绪占据主导地位,就难免辨不明方向,仓促间动手很容易将自己逼到进退两难的困境。还应该明白,在什么价位买入或卖出并不重要,看错市场趋势才是真正会要命的。就算基民没买在最低价,只要市场趋势向上,自然仍能获利。反之,纵然没卖在最高点,如果市场趋势向下,还是做对了。如2008年4月20日,证监会周日晚出台政策规范大小非减持。受此消息刺激,沪深股市21日开盘出现历史罕见暴涨,上证综指开于3305.15点,高开210点,开盘涨幅高达6.8%;深成指开于12134点高开822点,开盘涨幅更高达7.46%;但收市时沪指涨22点,涨幅0.72%;深成指跌197点,跌幅1.75%。所以,正确的选择只能是听到某个新闻后先暂时观望,等待情况沉淀而市场出现明确方向并且自身心情复归平静后再做决定。

  第三,还须明白,受政策打压的房地产及与之密切相关的行业即便在反弹行情中也会有所表现,但较之那些受到政策扶持的行业必然大为逊色。所以,在选择投资目标时一定要仔细查阅基金最近的投资报告,避开前者,买入后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