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A股周初行情的“晴雨表”作用

2016年10月10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节前沪深股市勉强收在 3000点上方,把趋势悬念留到了节后。从目前看,本周初A股存在一定预期,是政策面、市场面较为有利的阶段,但多空分歧也不小,周初走势即是多空力量的“试金石”,也是10月行情乃至四季度A股走势的“晴雨表”,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一方面,短线市场最大的利多就是各地楼市在持续大涨后密集出台限购政策,节日期间有超过20个一、二线城市出台严格的限购政策,有观点认为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这部分资金或有转向股票市场的可能,若此,A股将再次受惠于资金面的推动。只是,这种愿望是否符合实际,能否成为现实,周一市场的表现就能验证。如果出现放量大涨,不仅能够再次站稳 3000点整数关,而且对十月份乃至四季度的行情都会有正面的指引作用。反之,出现高开低走或冲高回落,说明多方一厢情愿、预期落空,后市下台阶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从节日期间海外市场表现看,香港恒生、日经及新加坡富时指数均震荡走强,而 美国 道指、标普等因9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不如预期而震荡小跌,欧洲市场表现分化,伦敦金融时报指数走强和德法股市微跌,总体而言对A股影响偏正面。另外,9月份官方 PMI为50.4%,和上月持平,处于临界点上方,但中小型企业PMI均在临界点下方并处于持续收缩状态。从资金面看,9月末资金临界点过后,短线资金面将开始宽松, 国债 回购 利率等有望下行,资金面也短线市场也有一定的“温润”作用。

  不过,虽然有上述正面预期,但多空分歧依然明显,多方心有余而力未必足。因为从时间看,四季度是历年收的阶段,所谓“起承转合”,是合即收敛的阶段,历史上较少出现有力度的行情机会。同时,随着年底的临近,机构年终结账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如果节后市场快速拉高,反而会为机构减磅创造条件。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已经出现 大小非等重要股东的减持潮。如果四季度行情拉高, 机构减持以及新股扩容将大概率有增无减。

  本周初是市场最有利的阶段,大盘的实际表现对后市走向至关重要,也是预示四季度行情潮起潮落的重要表征。从操作看,一是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行情走势,二是如有拉高应以减持为主,边走边撤。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