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研报称四季度仍将处于震荡“慢熊”之中

2016年10月12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周尚伃

  今年三季度,上证指数一度冲破3000点,有了蓄势待发重整旗鼓的态势,然而好景不长,后期支撑力量不足,个股呈现分化趋势,大盘依旧趋于震荡走势。近日,多家券商发布四季度以及10月份A股策略报告,对A股未来的走势进行了推断与预测。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券商研报意见并未出现分歧,均对四季度走势持谨慎态度,表示多处于震荡“慢熊”之中,但均比较看好10月份的走势,认为有震荡上行的趋势。

  四季度策略方面,对A股是进攻还是防守,广发证券表示,大家都在等“最后一跌”,但在“慢熊”中,“最后一跌”往往要经历很久的时间才会出现。在“最后一跌”之前,市场很可能是一个持续震荡的状态。所以今年四季度,市场预计仍将处于震荡格局之中。同时,广发证券还表示,四季度A股盈利有望向上改善5%到10%,预计四季度利率上行5%到10%左右,预计四季度风险偏好向下回落。改革预期降低会使风险偏好回落,在2013年-2015年,其实监管层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刻意去“维稳”,反而是在强调通过“改革”去解放“看不见的手”,通过市场化的力量来推进产业转型和提升经济效率。而当前的局面是“看不见的手”被束缚,而“看得见的手”却在频繁介入,这反而会降低市场“改革破局”的预期,此时经济可能会被稳住,但风险偏好却会受到抑制。

  同时,兴业证券也认为,对于四季度不可心存侥幸,也不必过度惊慌。国内大类资产中,相比于债市和地产,A股性价比也更高。年底前出现系统性风险甚至创新低的概率不大,仍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风险收益比下降。对绝对收益投资者,建议耐心等待,到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仓位结构改善、性价比较高时再入场或加仓;对相对收益投资者,基于相对排名的游戏规则及今年收益率水平较为集中的现实,结构的意义大于仓位,建议往人少、且有短期催化剂或预期差的地方去,精选细分板块或个股性机会。

  此外,东北证券也认同并表示,三季度以来市场以存量资金下成交缩量再腾挪的模式修复前进,而经济减速、政策态度以及联储加息的变化构成了驱动市场的框架。四季度这三个因素面临的波动增大,对应A股市场可能表现为振幅加大,而整体市场的运行中枢受益于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和盈利的恢复。

  渤海证券也表示四季度会持续震荡下行。对于A股而言,盈利目前尚难看到好转预期。在A股盈利中占比较大的沪深300成分股,其盈利预测情况处在趋势性转差的过程中。而新兴产业也面临诸多问题,除了自身的内生增长动力欠缺外,外延增长也受到监管的限制。总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状况尚难有超预期的表现,进而使其难以成为推动行情发展的主因。盈利的难有改观和流动性有收紧风险,决定了绝对法估值下分子难有效上升,而分母则有恶化增大的风险,这也使四季度A股市场的行情难现大的机会,市场将面临震荡盘跌的风险。

  虽然券商们清一色的不看好A股四季度的表现,但对于正在经历的10月份,券商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其中,联讯证券表示,10月份A股或迎反弹窗口期。10月份即将开始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有望好于预期,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也有望扭转业绩下滑的势头,在估值相对合理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好转就是市场反弹的基础,三季报的亮点有望成为10月份市场投资的主线。流动性方面,在10月份有望好转,节后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有望趋缓,上市公司重大股东在10月份单月解禁规模最小。此外,外围市场风险在10月份有所弱化。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对于人民币汇率乃至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也是A股的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持。

  东吴证券也认为,持续关注10月份三季报高成长绩优股与深港通概念受益股。9月份进行了一轮较为温和的调整,认为国庆节前的观望情绪正在逐渐褪去,市场热度将在10月份逐渐回暖,预计10月份市场将以震荡上行为主,板块轮动加速的趋势或继续保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