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新政给投资客降温

专家认为,深圳房价短期有望下调
2016年10月13日 08: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张程

  深圳10月4日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八条”后,其效应正在市场上体现出来。专家认为,“深八条”主要针对深圳楼市的投资客,预计效应将持续到明年春节,除打击投机炒房行为之外,短期内也有望在一定的范围内导致房价下调。

  市民看到跌的趋势

  “还好没有太早下手,政策刚出来近期应该会稳中有跌吧,我应该会等到跌一点再下手。”就职于深圳某传媒公司的小朱9月开始加入了看房“大军”,但一直左挑右选没下手,新政出台更是加重了他的观望情绪。

  另一位8月初在坂田某大型楼盘购置了一套89㎡户型的张先生则显得有些不淡定,他担心自己成了“高位接盘”中的一员。“为凑齐首付都快把家里面掏空了,虽然我是刚需购房终归要买,但早知道还是应该多考虑一下的。”

  不过据他介绍,他下手的这套房在购入后一个月后价格就上涨了10多万,这让他稍微放心了一些。张先生判断,就算房价要跌一点,应该也跌不过这个涨幅。“有这个心理很正常,在深圳买房谁不抱着投资心态呢?”

  据某门户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1.3%的网友表示本次深圳楼市限购对自己有影响,更多的受访者表示看跌房价。其中,23.1%的人表示跌幅在10%以内,28%的人认为跌幅会超过10%,30.5%的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震荡横盘,仅有18.4%的人继续看涨深圳房价。

  房价上涨得到初步抑制

  新政出台后,明显使深圳的新房、二手房受到了影响。来自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10.3-10.9)深圳新房成交量789套,均价43400元/㎡;二手房(10.8-10.9)两天共成交570套,均价48342元/㎡,这与前几个月房价动辄“破6”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新政后位于南山蛇口片区的首个开盘项目10月9日一亮相,部分户型低于市场预期一万元,最终开盘均价为5.8万/㎡的价格刷爆朋友圈。有购房者透露,该楼盘79㎡及132㎡的大户型销售一般,最为畅销的是88㎡、116㎡的户型,但与之前深圳部分楼盘频频打出的“日光”、“售罄”口号都相去甚远。

  新政除了给刚需留了上车路之外,主要是对“离异(单身)投资人士”、“外地来深投资客”、“本地多套住宅投资投机人士”、“小房换大房改善型需求者”等人士进行了严格限制。记者了解到,在上述楼盘开盘现场,有不少因新政而失去购房资格的购房者前来转卖认筹。

  “楼市未来走势现在还难以判断,不过这次的政策确实非常严厉。”福田香蜜湖片区一位地产中介告诉记者,新政后的这些天出现了不少降价盘,部分刚需盘差不多降了5%。

  多数深圳市民对深圳这一轮调控举措表示认同,并认为是时候让高企的房价“凉一凉”了。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仍然买不起深圳房,但是已经不像前段时间那么焦虑。“可以慢慢赚钱付首付了,因为房价短期内是应该不会大涨了。”

  市场应回归居住需求

  监管层出手,使深圳楼市当前处在一个关键节点,未来将会呈现什么形势?有房地产人士认为,一二手市场的成交量下滑是必然的。因为限购和信贷的条件都变严格了,预计成交量将会在10月底开始下滑,这会首先表现在一手市场的数据上。二手市场由于存在备案的滞后性,其数据面的下滑可能要到11月中旬才能显现出。

  而多家地产研究机构也表示,目前二手购房者已再次进入观望阶段,部分人由于失去“房票”而不得不推迟买房的计划,部分则观望市场反应后再做打算。

  “本轮政策的影响效力预计至少会持续到明年春节之后。”上述人士建议,目前刚需购房者可以趁着现在市场交易气氛较淡,多去看房多去对比。“现在业主的价格商量空间也会比较大,所以刚需们可以尝试大胆‘砍价’。”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真正具有单一居住需求的比例已经很小了,即便首套刚需也充斥着投资的强烈意愿。“深八条”基本上是冲着这种“泛投资”的氛围来的,政府也希望市场能够回归居住需求。

  宋丁表示,“深八条”作为史上最严调控政策,肯定会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和压力。“除了严格的限购条件下收缩成交量之外,更多的是楼价下跌预期生成,引发很多人进入观望;部分热炒片区在新政后也肯定会缩水,但缩水的幅度应该差距不大,由于长期供需关系依旧紧张,所以价格支撑力还在,下跌空间有限。”

  他预测,深圳原关外地区的旧改和城市更新将会加快,土地供应也将继续加大。“新政告诉开发商的是,未来深圳的保障房、人才安居房将是市场主体,如果想拿地,就必须多承担起建设保障房、人才安居房的刚性任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