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末险资权益类投资 占比升至13.85%

2016年10月1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企在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27387.93亿元,较年初增长13.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今年初相比,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呈出新的变化,“其他投资”一项占比在连月增长并创历史新高后出现小幅下降,银行存款、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反而逆势增长,其中,相比1~7月,1~8月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提升了0.13个百分点,至13.85%。

  业内人士分析称,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的增加跟A股上涨有一定关系,间接增加了险资在这方面的投资价值。

  股市转好促权益类投资提升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资金运用余额127387.93亿元,较年初增长13.95%。其中,银行存款22526.95亿元,占比17.6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639.89亿元,占比13.85%;其他投资44330.02亿元,占比34.80%。值得一提的是,相比1~7月,保险机构在资金运用上出现微妙变化:银行存款占比小幅提高,运用余额增加了752.15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提高了0.13个百分点,运用余额增加了407.51亿元。

  “这可能跟股市整体上涨有关,间接导致了险资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资金余额也水涨船高。”某险企内部投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盘向好是权益类投资占比上升的一个间接因素。

  今年8月,上证指数报收3085.49点,月涨3.56%。同时,在7月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小幅上升的同时,7月份的A股市场亦呈上涨趋势。

  此外,随着A股市场逐步企稳,险资也在加码蓝筹股。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三季度,险资共调研了279家上市公司。其中,电子行业成为险资调研次数最多的行业。

  同时,险资在股市的动作也愈加频繁。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权益类投资依然是保险资金获取收益率的重要手段,从长期投资的角度选取合适的个股介入,依然是保险权益类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

  另类投资占比略降

  相比于股票证券基金占比的小幅回升,2016年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并达到历史新高的另类投资在8月的占比出现小幅下降。但这并不妨碍其仍属险资第一大重仓持有的资产板块。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由险资属性所决定的。

  上述险企内部投资人士表示,另类投资占比出现小幅下降可能跟操作时间段或近期的资产质量有关,这并不具有代表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另类投资仍会是下半年的投资主方向。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9项,合计注册规模305.1亿元。其中,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0项,注册规模113.6亿元。

  “以寿险为代表的保险资金成本比较高,能配置非标资产绝对会配置非标资产。”另一险企资管公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偿付能力、流动性、充足率能够满足,险资会尽可能地配置非标,尤其是一些寿险公司,比如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投资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称,另类投资一方面在中短期内可以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管理其偿付能力。

  不过,随着优质资产的稀缺,高收益、低风险的非标资产越来越难找,险资在这方面的投资难度也在加大。

  “资金多,资产少是当下的主要问题,而且资金存量的增加,也导致了非标的收益率下降。”上述险企资管公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有了标的,都会受到投资机构的疯抢,想要配置好资产很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