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理赔报告:近半数重疾给付金不高于6万元

2016年10月13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刘敬元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为“招商信诺”)近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理赔统计分析报告》(下称为《报告》)显示,其男性客户的身故风险是女性客户的近4倍,30-40岁成为客户身故和重大疾病最高发年龄段。值得注意的是,“猝死或死因不明”位列身故原因首位,高于“交通事故”和“恶性肿瘤”。

  《报告》显示,招商信诺上半年的身故给付金额合计约210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75%。

  从性别上看,2016年上半年,招商信诺男性客户的身故风险是女性客户的近4倍。在2016年上半年身故赔案中,男性客户占比高达79.67%,女性客户占比为20.33%。

  从年龄上看,19-50岁是招商信诺客户身故高发的年龄段,占比高达78.07%。其中,30-40岁成为客户身故最高发年龄段,赔案总占比高达37.40%,远高于排名第二的40-50岁年龄段的22.76%。

  在身故原因方面,“猝死”超过“交通事故”和“恶性肿瘤”,位列招商信诺客户身故原因首位。《报告》数据显示,“猝死或死因不明”的客户占比16.26%;“交通事故”列居第二位,占比15.45%;“恶性肿瘤”列居第三位,占比10.57%。

  《报告》显示,招商信诺上半年的重大疾病给付金额合计约5684万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36.32%。

  在重大疾病理赔原因中,“恶性肿瘤”位列首位,占比高达73.61%。其中甲状腺癌、乳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理赔案占六成。从性别上看,除去甲状腺癌最高发外,男性更容易得肝癌和白血病,而女性更容易罹患乳癌、宫颈癌等生殖系统疾病。

  总体来看,招商信诺在2016年上半年给付金额共计1.05亿元,较2015上半年同期增长38.74%。各类型赔案的给付金额仍以重大疾病最高,合计5684余万元,占比高达54.36%,较2015年同比增长36.32%。

  《报告》指出,随着保险意识和医疗消费水平的提高,部分客户正逐渐加强自身的重疾保障,但是2016年上半年招商信诺大部分出险客户的重大疾病和身故保障明显偏低,只有极少数出险客户的家庭能在短期内较好地维持生活品质。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招商信诺上半年给付金额大于50万元的重大疾病赔案占比不足3%,而给付金额小于或等于6万元的重大疾病赔案占比高达48.09%,说明仅有极少数出险客户能在短期内较好地维持生活品质。给付金额在6至20万元的重大疾病赔案占比28.51%,这部分出险客户的重疾保障仅能解决基本治疗费用,仍需承受较大的医疗支出负担。给付金额在20至50万元的重大疾病赔案占比20.43%,表明近年随着保险意识和医疗消费水平的提高,部分客户正逐渐加强自身的重疾保障,但相较于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仍显不足。

  身故赔案的情况也类似,给付金额小于或等于6万元的身故赔案占比高达49.24%,给付金额大于50万元的身故赔案占比仅7.58%。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