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金行业回归理性 平台竞争比拼资产质量

2016年10月01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由国务院批准、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火热的网贷行业随之降温,突出表现在网贷收益率不断下降。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资产端竞争加剧以及运营等成本的增加,未来互金平台的收益率或继续下行。由此,优质资产将成为考量平台实力新指标。

  收益率降成交量升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9月12日以来,全国193家 银行 共发行了1260款 银行理财产品(包含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国有控股银行发行的非 保本型理财产品共65款,3个月至6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6%;6个月至12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3%。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413款,3个月至6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3%;6个月至12个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

  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9月19日以来,网贷行业平均投资综合收益率达10.15%,比前一周下降了41个基点。事实上,最近有多家互金平台调低或计划调低产品收益率。

  虽然收益率下降,但行业成交量继续上升。数据显示,8月网贷行业实现1910.30亿元成交量,环比7月增长4.4%。截至8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58万亿元。行业贷款余额水涨船高,截至8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6803.32亿元,环比7月底增加3.59%,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业内人士认为,按照2016年以来网贷余额增长速度,预计2016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相比2015年年底有望实现翻番。

  收益率回归合理水平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互联网 金融行业 趋于规范、理性;此外,社会无风险 利率水平不断下行,有不少网贷平台先后发布降息公告,收益率下调幅度在0.2至2个百分点不等。

  收益率普降,最敏感的是投资人。有投资人认为这是好事,因为高收益率意味着高风险。在行业收益率下降意味着借款人成本逐渐降低,相应的平台风险会随之下降。对于投资者而言,由此增加了不少安全感。

  金联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在新监管政策下,那些只是依靠高收益率吸引投资的平台将渐渐被淘汰,行业风险降低;另一方面,借贷成本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实体经济复苏。

  这位负责人认为,在现行文件规定下,“营业执照注册、金融办备案、ICP经营许可证、银行存管”已然成为网贷平台必须跨过的四道门槛,当中银行存管一度成为网贷平台过关的“生死劫”。而一些平台选择降息或许是无奈之举。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实,后续收益率仍将下行。“降息潮”的到来或许标志着网贷行业“野蛮生长”阶段的结束。当行业回归理性时,资金端 利率的高低将不再是平台之间的核心差异点,资产端质量将成为区分平台的最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