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一”出游别忘买份意外险

2016年09月29日 08:39    来源: 沈阳晚报     谷丽红

  

  意外险

  部分景区门票自带保险请勿丢失

  团队保险旅行社只承担部分责任

  如今距离“7·23”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了。保险公司究竟能给死者和伤者赔偿多少钱,是公众一直关注的。日前,保险公司发布声明称,两位游客并未购买该公司的意外险产品,无法得到保险保障。即将迎来“十一”旅游高峰,同时也是意外事故的高发期,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游客想保障自身出游安全,还是需要自己单独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

  问清楚门票是否含保险

  今年中秋节期间,沈阳市民李先生一家出去游玩。他们在游览一处景区时,价格公示上写得非常明白: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费入园。但是,园区工作人员要求,孩子必须购买一张10元的“保险票”,因为园区的很多游玩项目都是高危险性的,所以孩子要玩儿的话,必须购买意外险,而且大人购买的门票里都含有保险。李先生这才注意到,花费60元购买的门票也包含了10元的保费。李先生说,原来门票中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自己都没注意,进门就想把票扔了呢,如果遇到什么意外,那只能自认倒霉了。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门票,要问清楚是否含有保险,如果有保险,那么门票

  就是凭证,一定妥善保管,一旦出险,找景区协助进行理赔。

  多数景区

  有公众责任险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景区向保险公司投保了公众责任保险,或者是第三方旅游平台在组织旅游活动时,还会赠送相关旅行保险套装。这些都能保障游客利益。

  保险人士解释说,公众责任险是以被保险人的公众责任为承保对象,承保固定场所因存在着结构上的缺陷或管理不善,或被保险人在被保险场所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因疏忽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且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景区如果投保了公众责任险中的场所责任保险,那么,游客在景区发生的意外,多数都可以得到理赔。消费者一旦发生人身意外伤害,要及时和景区进行联系,获取相关救助,而不是完全被动地自己承担全部责任。

  旅行社保险负部分责任

  “十一”长假期间,很多市民还会选择跟团游。不过,不要觉得旅游合同里有旅行社保险就够了。其实,在旅行途中遇到意外情况时,旅行社只负部分责任,游客发生意外事故并不在旅游责任险承保范围内,业内人士建议,游客还是应该选择购买旅游意外保险,10元大概能保8万元-30万元,但旅行中如果有攀岩、潜水等极限运动,含高风险运动保障的产品价格也会有所提高。

  此外,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保险公司理赔只以保单为依据。也就是说,保单是惟一理赔依据,其他凭证均无效。有些景区也像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那样,给游客一张类似的“保障卡”,拿到这样的卡片或纸条,游客要及时到指定地点,去打印正式保单。如果没有正式保单号,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就查询不到信息,因此不会理赔。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