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车”遭水淹 莫发动先报保险

2016年09月17日 08:51    来源: 泉州晚报    

  昨日,暴雨过后的泉州动车站停车场一片汪洋,不少车辆浸水。 (张九强 摄)

人保大厦地下车库被淹,车辆泡在水中。

  核心提示

  昨日早晨一起床,泉州市民都傻了眼,经过一夜的狂风暴雨,道路、院子,但凡较低洼的地带都被积水淹没,有的地方水深没膝,而最让人心痛的莫过于自己的“爱车”在水里泡了一整夜。如果开车出门,再碰上涉水熄火抛锚在半路上,心情一定糟糕透了。问题来了,轿车涉水时要注意什么?轿车进水后该怎么办?有购买车损险,车辆受损后如何找保险公司理赔?为此,记者采访了有10多年汽车培训经验的吴教练,并咨询了保险公司。 本报记者 陈灵

  现场 遇积水半路抛锚 车库内小车被淹“不要再启动,直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昨日上午8点多,中心刺桐路靠近津淮街路段积水严重,先后有3辆轿车抛锚在水中,已联系保险公司的车主赖先生正提醒其他车主,“我上次吃过亏,这次知道了。”在东美菜市场附近,一棵景观树倒地,狠狠砸在一辆出租车的前车盖上,驾驶员也在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求助。

  比起整辆车泡在地下车库的车主,半路抛锚算是幸运的。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人保大厦地下停车场时,丰泽消防东海中队的官兵和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正抓紧用抽水泵抽水,并用沙袋挡在入口处。此时的停车场一片泽国,积水漫到半坡,一辆停在坡底的白色轿车只露出车顶。“估计有四五十辆车在里面。”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场动用了10台抽水泵,但水量大,抽到晚上也不一定能抽光。站在入口处无法看到里面的情况,但可以想象,绝大部分的车都受到了“没顶之灾”。

  提醒 遇积水慢速前进 熄火莫再启动

  遇到积水路面时,怎么开车才能不熄火?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吴教练说,小轿车遇到积水路面要观察,当水深超过轮胎一半高度时就要小心了,如果涉水深度超过保险杠,行车时应该提高警惕,避免发动机进水。车辆进入积水区前,注意与前车保持较大车距,对不熟悉的路面,沿着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以免水中遇到障碍。入水要使用低速挡,平稳踩油门,用较慢的速度匀速前进。

  他提醒,水中不能换挡,前方遇有情况时可控制车速但不要停车。途中不能左右急打方向,如果水中有泥,急打方向会降低车辆附着力,使方向盘灵敏度降低。车辆行驶出积水路面后,不能马上高速行驶,要在行驶中多次试踩刹车,通过摩擦使刹车片干燥,确认刹车有效后方可正常行驶。

  不小心开到一半,车子还是进水熄火,怎么办?他说,一定不要再发动车子,一旦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理赔 抛锚被淹 尽快拍照报保险

  那么正确做法是什么呢?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车辆熄火后,车主不要试图移动或发动车辆,应尽快报案。至于车子的具体赔付损失情况,要根据车主的保险单保项。如果保险公司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现场,车主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请及时拍下现场照片和车辆受损情况,以便定损员进行定损。车主为防止或者减少保险车辆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的数额。

  不过,对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一般情况下,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只有50%的可能性会导致发动机损坏;但如果熄火后再次发动,发动机肯定会损坏。除发动机之外,其他部分的汽车损伤如内饰、电脑板等,将视具体情况认定责任理赔。

  如果汽车是停在小区或者地下车库中被水淹造成损失,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也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赔付。车子泡水以后,具体的理赔会由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车辆投保的险种以及实际损毁程度进行定损理赔。一般已淹至车顶的汽车损失比较大,建议做全损处理。车辆在暴雨天气中被高空坠物或树、灯杆压到属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经保险公司确认,也可以理赔,同样,车辆被暴雨冲走导致的损失也属于车损险范畴。

  相关

  链接

  车辆受损如何理赔

  第一步:电话报案

  一旦因自然灾害导致车辆受损,车主必须马上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进行报案。

  第二步:现场拍照

  如果保险公司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现场,车主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请及时拍下现场照片和车辆受损情况,以便定损员进行定损。

  第三步:救援拖车

  保险公司与4S店都有拖车救援服务,但遇上拖车紧张的情况,车主可自行联系救援公司进行拖车救援,但必须保留发票,涉及费用在保险公司的标准内,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