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90后投资者超过八成

2016年09月28日 10: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官文复

  美联储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的政策落地,导致上周黄金价格大涨2%以上。到目前为止,黄金价格已连续3个月位于1300美元附近。黄金投资无疑成为当下较为热门的品种。那么,究竟是哪些投资者在买入黄金?来自黄金ETF基金的大数据分析给出了答案:80后、90后的投资者占大多数,并且26岁年龄层的投资者占比最多。

  沿海省份投资者更爱黄金投资

  受益于金价持续上涨,作为紧密跟踪黄金现货合约的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截至8月26日,博时黄金ETF持有人超过90万人,总持有黄金突破11吨。一项对该基金持有人结构进行的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

  从年龄结构看,客户群体呈现年轻化,80后、90后的投资者比例较大。这项统计将博时黄金ETF投资者依次划分为60后、70后、80后及90后四个层次,统计结果显示,90后占比最高,为44.6%,80后次之,占40.3%,两者合计占比超过8成,说明博时黄金ETF在年轻人的群体中接受程度较高。进一步的统计结果表明,黄金ETF的持仓客户最小的18岁,最大的则为97岁高龄,可谓“老少皆宜”。其中,26岁年龄层的投资者占比最多,约7%,而人均投资黄金数量最多的则是50岁左右的投资者,约为164克/人。

  从地域分布看,沿海省份投资者买金居多。大数据显示,博时黄金ETF的投资者主要集中在华南及华东地区,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广东省、河南省、山东省、江苏省及四川省。其中,重庆、上海、广州、北京及福州则位列城市排名前五名。

  从投资者个人买金量看,持有数量以10克内居多。数据显示,10克以内的持有人数量占比高达90.7%,由此可见,黄金配置在国内投资者的个人资产配置中占比尚需进一步提升。由于黄金资产与股票、债券、商品等具有关联度极低的风险收益特征,一般作为平滑整体资产组合的重要工具。根据国际主流的投资习惯,一般在整体资产组合中加入5%~10%的黄金资产,既能平滑整体组合的波动,又能降低极端情况下的投资损失风险。

  个人投资者持仓规模是机构2.7倍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个人投资者购买力远超机构投资者。截至8月26日,博时黄金ETF个人客户数达到90万户,持有规模达8.4吨,是机构客户持有规模的2.7倍。由此可见,黄金在个人投资者中较受欢迎。

  而从投资收益来看,黄金适合长期投资。经过测算,受益于今年以来金价的持续上涨,持有博时黄金ETF半年以上(不满一年)的投资者平均盈利为16.9%,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持有一年以上的投资者平均盈利亦高达15.3%。由于当前金融环境的复杂多变,注重中长期配置的稳健投资人愈发需要对黄金市场进行必要的关注。

  当前,随着美联储不加息这一市场最受关注的风险事件的落定,投资者对金市前景再度产生分歧,但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赵云阳昨日对记者表示,中长期而言,依然看好黄金资产。他分析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时期,而通胀却有所抬头,实际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尽管各个经济体已意识到纯粹“放水”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有限,但当下并不具备有效突围的改革手段。最新的美联储表述也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路径其实不单单取决于经济,也取决于美联储对经济的解读。随之带来的将是政策的透明度下降以及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金融避险及对冲需求有望升温。同时,后续市场关注的重点将转向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等风险事件,预计前期对美联储9月加息忧虑而暂时离场的资金将重返黄金市场,对黄金价格有望构成支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