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飞集成面临“破增” 投资者要说法

2016年09月27日 08: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不少投资者就对成飞集成军工资产整合预期表示担忧。图为公司车间一角。 摄影 李里

  军工业务表现平平 锂电业务不受待见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

  成飞集成(002190)因筹划重大事件于今年4月下旬停牌至7月,根据公司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成飞集成拟募资不超过17.5亿元,用于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和补充流动资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成飞集成股价持续震荡下行,截至9月26日收盘已跌至34.50元,相比34.45元发行底价仅差0.05元,而这距离公司确定非公开发行的底价和数量上限,才刚刚过去5天。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股价接近定增方案底价

  根据成飞集成9月21日披露的《关于确定非公开发行底价和数量上限的公告》,成飞集成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审议此番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即2016年9月20日),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不低于34.45元/股(“发行底价”)。

  然而,成飞集成近期以来的股价走势一直不理想。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15日达到47.88元的区间高位以后,公司股价便在震荡中持续下行,两个多月时间跌去十多块钱,截至9月26日,区间跌幅达到27.94%。令市场瞩目的是,公司确定增发的发行底价后才短短5天时间,其持续股价便已逼近34.45元底价,接近“破增”。

  对此,不少成飞集成的投资者感到焦虑不已。“这只股为什么一直跌?”“看这架势是要回到25元,我们该怎么办?”

  令投资者担忧的是,如果成飞集成股价真的“破增”,此番非公开发行会否受到影响?是否会采取措施进行应对?对于投资者的焦虑和担忧,公司又如何看待?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26日致电成飞集成证券代表巨美娜,然而截至发稿时,其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不过,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对于公司非公开发行会否因“破增”风险而受到影响的问题,他们“无法回应”。“如果项目和方案发生了变动,公司会公开披露信息告知大众。”据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过程当中,公司不久前也才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宜。

  锂电资产持股不够集中

  除了受大盘整体走势影响、利好信息前期已释放完毕以外,成飞集成当前着力发展的锂电池相关业务不太受投资者“待见”,被认为或许也是造成其股价迅速下跌逼近增发底价的原因之一。

  从成飞集成此次发起非公开发行的募资用途来看,主要是投资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新建15.4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以帮助公司做大做强主业。事实上,伴随着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业的蓬勃发展,成飞集成涉足锂电池相关业务后已充分享受利好,公司当前的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业务在主营收入当中占比超过70%,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均实现了净利润翻倍以上增长。

  然而,公司因为“热衷于锂电产业的发展,但又不能集中控股中航锂电(对洛阳中航锂电的直接持股比例为58.83%)无法全心投入发展”、锂电池业务毛利率(28.25%)不够高、业绩增幅“远逊于其他锂电公司”等原因被投资者所诟病。

  不仅如此,相对于锂电业务而言,最近几年以来成飞集成涉及军工业务的平淡表现也是其遭受诸多不满和吐槽的原因。“军工行业是我国最重要的行业,没有强军何来强国。希望贵公司不要放弃这条永恒的定律,在军工方面花更大的精力来做。”“背靠中航工业却不大力发展军工业务反而逐步在减少,难道公司准备脱离军工行业?”不少投资者纷纷在深交所互动交易平台上向公司表达如是意见。

  事实上,在早前注入大股东防务资产的重组方案告吹以后,不少投资者就对公司军工资产整合的预期表示担忧。然而,近期公司遭遇“破增”危机会否影响到市场各方对于其未来前景的信心,或许才是目前更加值得担忧的事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飞集成面临“破增” 投资者要说法

2016-09-27 08: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