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汪圣芬:银行理财收益率“破4”背后的三大真相

2016年09月26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汪圣芬

  长假前为闲置资金作安排,走进银行吓了一跳——理财产品收益率已齐齐进入了“3时代”,超过4%以上的,要打着灯笼才能勉强找到。

  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投资者抵御“通胀”的最佳选择之一,但近期产品发行量已逐渐减少,预期收益率越来越不“给力”,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下降。现在买固收类理财产品还合不合算,这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收益率只会继续下行

  经济下行压力大,短期看不到货币政策发生变化的迹象,这不利于理财产品继续维持高收益。理财资金总量超过25万亿元,影响力非常大,但目前广泛缺乏“低风险且收益较好”的可投资标的,“资产配置荒”仍在延续。

  实体经济下滑、资产配置荒和债券违约,与自己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有什么关系?其实,银行发的理财产品都是“大锅炒”,炒料有哪些?可能你一直都不清楚。

  野蛮生长的前世

  话说2010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之后,房贷出现增长过猛的势头,银行信贷逐渐有所收缩。在房地产与地方基建资金的需求下,非标信贷应运而生。“非标融资”绕开受监管的正常借贷关系,套上如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通道或信托计划,以委托贷款形式间接取得资金。

  这些对接项目,银行包装成“理财产品”向投资者招手,以防止存款逃跑。由于理财业务收益来源是“双方约定”,不是“管理费分成”,不采用“净值”报价,也与成效无关,银行基本只要考虑同业竞争压力与自身负债(提供收益)成本。

  博收益率高低的一槌子买卖,大大刺激银行采用“期限错配”的策略拉升收益,这也涉及了监管三令五申的“资金池”。

  理财资金的去向

  不同期限堆叠出的池子里,资金最大的去向是债券。作为高收益大头的是企业“信用债”,一旦产能过剩、资金链断裂,企业爆发危机导致债券违约时,投资者很难幸免于难。

  第二类是非标债权,多数是“收/受益权”,其次是信托贷款与委托贷款。2011年非标债权年收益到达顶峰,一度让产品收益水涨船高;2012年利率市场化,又倒逼银行信贷扩张,从此理财产品一骑绝尘;跑出了无数个资金池,一期期滚动发行,利用长短期错配,各产品间进行收益调节。

  随着信用事件频发,监管打击影子银行,非标债权收益也不断向下压缩。2013年债券牛市,5年期中债与中短期票券,让收益勉强维持;2014年下半年二级市场有起色,再赶上2015年股市“打新”,新股收益又吸引理财产品资金进入逐利。

  投资人当何去何从

  被称为史上最严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征求意见稿) 去年7月出台以后,理财产品迎来“去杠杆 防风险”的今生,“预期收益类产品”的刚性兑付就更加难做了。

  未来投资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同时要抛弃对“刚性兑付”的依赖,应该逐步将目光投向公、私募净值类投资基金,或考虑股权投资——那些能长期战胜通胀,真正具备资产配置含金量的产品上。

  (作者供职于诺亚财富品牌市场中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