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年中展望:量增价减 收益率下跌空间将收窄

2016年07月08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朱丹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402家银行共发行54140款理财产品,其中面向个人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达44429款,发行银行数同比增加77家,增幅达23.69%,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上升5957款,增幅达15.48%。

  2016年上半年各中资发行机构整体收益率表现较为平稳,除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外,其余期限产品收益率差距较小,整体收益率维持在3.7%至4.5%之间。相比较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差距跨幅更大,但由于外资银行非结构性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较少,因此整体收益率变化可能受单只产品定价影响较大。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下半年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仍将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或出现明显收窄,除结构性产品外,面向普通个人客户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将很难超过4.5%。

  1至3个月理财产品占比过半

  加快净值化转型步伐

  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402家银行共发行54140款理财产品,其中3个月以下理财产品462款,占比0.85%;1至3个月理财产品27529款,占比50.85%;3至6个月理财产品16157款,占比29.84%;6至12个月理财产品8418款,占比15.55%;1年以上理财产品1574款,占比2.91%。

  从各发行主体看,城市商业银行整体发行量占比继续扩大,上半年发行量达18744款,占比继续增长至42%;农村金融机构也展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整体占比同比上涨11%;相对而言,国有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发行数量占比则有明显下滑。分析认为,这与全国性银行加快净值化转型,大幅减少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有较大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商业银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业务近年来有了长足进步。

  事实上,在2016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快速发展中,不同类型银行确实呈现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大型银行对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表现出了明显的“控规模、控收益”的态度,该类产品的规模增速有明显放缓,取而代之的是加快了净值化转型的脚步,即使较难迅速完成净值化转型,也会优先向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转型。

  “中小银行相对发展程度较低,快速拓展市场份额则成为其首要目标,大多数中小银行在2016年上半年继续维持着高速发展的势头,部分银行理财余额同比翻了一倍,展现了中小银行极强的发展潜力与发展热情。”魏骥遥称。

  “总体来说就是‘量增价减’,一增一减也暗示了银行理财在上半年依然有较旺盛的市场需求。”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结构性产品。从2016年上半年结构性产品的整体表现来看,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在结构性产品的设计上存在了一定差异。中资银行的结构性产品普遍表现为收益率较低且波动范围较小,但不会出现亏损情况,如最低收益率为2.6%,最高则为3.7%。如果观察其产品说明书可以看到,多数产品均会将本金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从而保证本金不会受损,仅将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所得的收益投向相关衍生品市场。这样的设计能够大幅降低收益波动过大带来的风险,但同时也使得此类产品与普通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差异缩小,同质化现象较为明显。而外资银行的产品设计中则大幅提高投向衍生品的比重,因此其产品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增大,但相对的其收益率的上限也更高,充分反映了高风险高收益的逻辑。

  监管加码

  银行创新推理财产品转让平台

  记者注意到,普益标准的报告中特意强调了“2016年上半年监管层加大了对银行理财的相关监管力度”。2016年一季度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表示,除部分确实有实施困难的农合机构、村镇银行等小型机构外,其他开展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销售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均应实现自有理财产品与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双录”的开展被视为能够更好地避免销售误导等问题的发生,同时也能够真正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为银行理财业务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由于受到债市收益持续走低、理财成本倒挂、优质资产难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委外投资成为银行理财市场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一热潮,银监会虽未正式出台文件,但也采取了防患于未然的措施。在二季度中,银监会对所有发行过分级型理财产品的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停止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此举主要是针对银行委外资金加杠杆入债市带来的债市利益输送等潜藏问题,表明了银监会对新兴热点的关注以及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警觉。“面对高速发展的委外业务,银监会有可能在下半年发文明确相关规范。基于混业经营的思路愈发清晰,相关条例将会以引导为主,推动相关业务的正面发展。”魏骥遥表示。

  普益标准报告认为,由于2015年至今多达6次的降息使得市场利率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银行体系流动性也相对宽裕,因此2016年下半年继续降息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再次降准的可能性也大幅下降。降息、降准的预期下调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其收益率水平。虽然从2016年上半年的情况看,整体收益率仍维持着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但自4月开始,部分地区、部分银行收益率的下滑幅度有所放缓,至6月时,由于年中时点效应影响整体收益率放缓幅度较为明显。

  “我们还注意到,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推出了线下或线上的理财产品转让平台,为客户提供理财产品转让服务,甚至还提供代客户寻找对手方的服务。理财产品可转让大大提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改善了客户的流动性风险,增强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魏骥遥分析称。

  三大趋势将延续

  专家给出投资建议

  魏骥遥认为,实体经济整体表现仍无明显起色,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较大,权益类市场表现也不够明朗等因素共同决定了银行理财仍会是普通投资者的重要投资方向。“私人银行发行的针对高净值客户的专属产品、定价策略更显科学的地区专属产品和节假日专属产品的发行量在下半年都有上升的可能。”魏骥遥认为。

  闫自杰表示,去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有三大趋势:一是发行量增多、规模增长;二是收益率持续走低;三是非保本产品所占比例扩大至七成以上,开放式产品逐渐增多。“2016年下半年,总体趋势还会保持,但收益率下跌空间会收窄,开放式产品的发行量增长可能会提速。”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建议,闫自杰认为,在平均收益率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挑选一些收益较高的中长期非结构性理财产品进行比较,进而决定;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部分银行发行的开放式理财产品,根据持有期限长短对标不同的收益率水平,且工作日可赎回,兼具流动性和较高的投资收益,值得考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年中展望:量增价减 收益率下跌空间将收窄

2016-07-08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