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新都保壳重组再生变数

2016年09月20日 14:17    来源: 深圳商报     康殷

  赶在公司下班后送递文件,董事会来不及审阅导致延后披露。在*ST新都(000033)的控制权追逐战中,晋身*ST新都大股东的长城汇理宋晓明与新都董事会玩起了“猫鼠游戏”。

  9月19日晚间,*ST新都就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揭开了游戏的真面目。*ST新都在回复中直斥,长城汇理两次向公司董事会提交函件都在上市公司及董事会的正工作时间结束后的周五晚上,严重地浪费了董事会的审核时间,并且干扰了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和履职。

  值得注意的是,9月7日晚,*ST新都抛出一纸公告,长城汇理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拟注入光伏资产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林光电”)。但随后在9月13日举行的董事会上,以7:2的票数否决了长城汇理提请的议案,不予召开董事会。围绕*ST新都的保壳大戏未来又将如何演绎。

  踩点送文件

  这场猫鼠游戏缘于长城汇理向深交所投诉公司披露违规的“两宗罪”。

  按照深交所问询函,“一宗罪”是*ST新都董事会错误披露长城汇理提交的通知及提案时间。其于9月2日下午以书面形式向公司提交了通知及提案原件,公司于当日签收(附签收证据)。但直到9月6日晚公告中,披露为董事会于2016年9月5日收到相关股东的提案,与事实不符。

  “二宗罪”是*ST新都董事会选择性披露深交所问询函而不予披露长城汇理提交的问询函回复。长城汇理称,其在收到深交所313号问询函后,于9月9日下午将其回复内容提交至公司,要求与问询函同步公告。但公司于9月9日晚仅公告了问询函内容,未同时公告其回复。

  对于长城汇理踩点送文件,9月19日*ST新都解释称,长城汇理两次向公司董事会提交函件都在上市公司及董事会的正工作时间结束后的周五晚上,严重地浪费了董事会的审核时间。

  *ST新都向董事长核查得知:2016年9月2日晚上18点41分,在公司工作时间已经结束,董事长等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离开工作岗位后,长城汇理方面派人向公司送来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及提案(上市公司前台有监控设备记录)。公司原董事会秘书张静单独留在办公室,在收到长城汇理的相关文件后立即进行了签收和登记,但只登记了9月2日,没有登记具体时间。9月5日上午,董事长返回工作岗位后,在办公室中正式看到长城汇理等股东提交的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及提案的全套完整书面材料。因此公司董事会合理认为,董事会收到股东提交的通知和提案的时间为9月5日。

  第二次踩点送文件发生在2016年9月9日近19点。*ST新都表示,公司工作时间结束后,长城汇理派人送来《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问询函〔2016〕第313号的回复》。但公司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离开工作岗位,由于《问询函》的问题也同时涉及公司的回复,当日已经没有时间对此回复进行详细审阅并进行核实,也没有足够时间准备相应的公告文件。待下周一9月12日,董事长一上班就安排工作人员向长城汇理送达了书面函件要求其就《问询函》的回复进行补充说明和提交相关的材料。但直到2016年9月13日下班,也没有收到长城汇理的任何书面回复。最终导致披露延误。

  保壳重组生变

  经历了前董事长违规担保、与华图教育重组夭折、大股东债务危机、主要股东联合逼宫、破产重整后,目前仍被暂停上市的*ST新都正走在恢复上市的道路上。9月7日晚,*ST新都抛出一纸公告,长城汇理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受赠东营大海科林光电有限公司股权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拟注入资产成色几何?资料显示,2015年6月成立的科林光电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为光伏组件生产销售。科林光电整体承接了光伏组件业务成为大海集团旗下唯一从事光伏组件生产的企业。上述光伏组件业务2014、2015年分别实现收入1.74亿元和1.54亿元。今年1到7月,科林光电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净利润629万元;预计公司2016、2017、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390万元、1642万元、1776万元。

  长城汇理认为,为推动新都酒店恢复上市,与大海集团及其实控人接洽后,对方同意按照科林光电全部权益5235.75万元作为赠予资产的价格,向公司无偿转让其控制的科林光电100%股权,转让不附带任何条件。但最终长城汇理要求召开临时股东会的议案被*ST新都董事会否决,*ST新都保壳仍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