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马”谷澍49岁挑梁工行转型

2016年09月20日 13:02    来源: 时代周报     曾令俊

  

  空缺了3个月之后,中国工商银行行长一职,终于落定。

  9月14日,工商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组织部门己宣布任命,谷澍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后续还需要董事会批准和银监会核准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谷澍年仅49岁,自1998年开始就一直在工行工作,先后在多个重要部门担任职位,并任山东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作为在工行工作近18年的资深“老人”,谷澍在工行股改上市和内部财会体系改革方面贡献突出。

  “谷澍很年轻,在业内的口碑也很好,在财务领域是专家。”一位不愿具名与谷澍有过接触的国有银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这个安排肯定是考虑了未来的一些发展安排”。

  2016年,工行高级管理层经历变动。5月末,执掌工行11年的姜建清正式退休,原任工行行长的易会满则接替姜建清成为工行董事长;5月底,工行四川分行原行长官学清出任工行董秘;7月,31年的“老工行”王希全辞去执行董事、副行长职务。

  新一届领导班子首要面临的难题就是,带领工商银行转型,走出不良率上升、净利率下滑的泥潭。“未来要看工行如何适应这种变化,随着经济转型抓住新的机遇,从传统的优势领域,对自己的经营模式和业务领域进行转变。”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延续“传帮带”传统

  今年49岁的谷澍,将成为目前五大国有银行中最为年轻的行长。公开资料显示,另外四位国有大行的行长均为“5字头”: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58岁,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56岁,交通银行行长彭纯54岁,农业银行行长赵欢52岁。

  根据公开信息,谷澍1998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自1998年起至今,他在工行工作近20年,先后在工行会计结算部、计划财务部等多个部门担任总经理,有总行多个部门以及分行一把手的工作经历。谷澍被外界认为是财务专家,是全国首批经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并担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及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其博士论文为《履行中合约会计论》。

  自200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工行股改方案后,工行在2005-2006年便进入股改上市快车道。在此期间,谷澍正值主持计划财务部、财务会计部工作,而财务部门是股改上市的核心部门之一,承担了大量的审计和股改相关工作。据了解,谷澍还在工行内部积极创新财务管理体系,甚至在业内引领银行财务体制改革。他是工行现代会计体系的主要构建人,是工行会计核算系统的主要设计者。

  2008年7月至2010年11月,谷澍离开财务会计部门,任工行董事会秘书,兼任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2010年11月,谷澍出任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3年10月,谷澍从工行山东省行长任上调任工行总行副行长。当时工行一级分行综合排名中,山东分行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分行、广东分行和浙江分行。

  在工行工作了18年的谷澍出任行长,再次延续了工行“传帮带”的传统,历来工行都有行内培养高管的惯例。前董事长姜建清、前行长杨凯生都在工行工作超30年,现任董事长易会满自1985年加入工行至今,也已在工行服务超30年。

  工行不仅青睐自己培养的人才,也敢用年轻人。2013年易会满接任工行行长时,也年仅49岁。不过,谷澍和易会满都没有打破姜建清创下的纪录。2000年,姜建清担任工行行长时年仅47岁,而且当时工行未设董事长,行长为一把手。由于谷澍与易会满都相对年轻,且履历相近,在协调配合上应该十分顺畅。

  在谷澍确认出任行长之前,市场曾传出工行监事长钱文挥有可能接任工行行长一职。此前,钱文挥在高管序列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董事长、行长。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在工行的四个副行长中,谷澍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执行董事、副行长张红力。

  工行2016年半年报显示的高管梯队是:董事长易会满、执行董事张红力,4名副行长分别为张红力、谷澍、王敬东和胡浩。8月30日召开的工行董事会会议,决定聘任李云泽为副行长(其任职尚需报中国银监会核准)。

  从分管领域看,张红力分管资产管理和专项融资等业务,谷澍分管财务会计及国际业务,王敬东分管贵金属及偏后台的业务,胡浩分管公司、投行及金融市场业务。

  “张红力副行长的身份比较特殊,是引进的国际人才,不是工行内部培养的干部,可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吧。”一不愿具名的工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钱文挥也不是工行培养的人才。

  钱文挥是“老建行人”,到工行仅一年左右。2015年6月,钱文挥辞去交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出任工行监事长;51岁的张红力原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负责人,其于2010年4月,放弃外资投行家的身份,经历高规格的面试后,回归体制,出任工行副行长一职。

  新班子的挑战

  谷澍的到任,也宣告以易会满为主的工行新领导班子基本组建完毕,这个新的高管团队面临的挑战不小。“利率市场化、息差下降、企业脱媒、不良反弹压力、互联网冲击……这些都是当年工商银行所要面临的挑战,压力都很大。”9月18日,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在计提444亿元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截至上半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5%,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一季度减少84亿元。

  不过易会满坦言,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还不确定,外部环境没有大的好转迹象,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信贷风险还面临考验。所以不良贷款何时见顶、何时出现拐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谷澍曾撰文称,“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意味着增长方式和经营模式的深刻变革:商业银行已经告别了跑马圈地、高歌猛进的时代,告别了依靠规模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回归更加理性稳健的发展预期”。在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易会满回答多个问题之后,点名让谷澍回答工行上半年收费及佣金收入情况。上半年,工商银行的收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在营业收入当中的占比提升了3.4个百分点。

  “上半年代理个人保险业务收入增长2.4倍,今年代销个人贵金属收入同比增长1.2倍,这样我们整体的代销个人产品这个领域,中间业务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几,这是对我们整个中间业务收入贡献很大的方面。所以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哪怕再往前看,我们觉得只要不断改进我们的服务,不断的创新,工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谷澍说。

  在姜建清任上,工行发展了零售金融、国际化、综合化等多个利润增长点。同时,构建了以三个平台、一个中心(融e购、融e联、融e行及网络融资中心,即e-ICBC)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谷澍对工行互联网金融也关注较多,多次撰文谈及互联网金融。今年2月份,他在署名文章中称,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流动性危机风险更加难以控制,互联网金融还面对着网络挤兑或集中消费时的流动性压力,而且一旦此类状况发生,其影响不亚于实体环境下的危机。

  郭田勇表示,工行这种大行,未来想要保持传统的江湖地位很不容易。以前银行都是对大型企业、重点工程等资金投放量比较大,但在经济转型后,未来银行要更多地支持高科技创新领域,支持小微企业,这是工行面临的挑战。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谷澍此前撰文称,新常态下中国银行业面临五大机遇: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银行资产的存量优化和结构调整,银行经营转型特别是资产管理和零售业务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银行国际化发展。

  “可以看出,他(谷澍)对当前工商银行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有着清醒的认识,而且他有多年的业务部门经验,对工行的情况也非常了解,相信可以带领工商银行平稳转型。”9月18日,一不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研究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评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