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怎成互黑宫斗戏?

2016年09月19日 08:39    来源: 北京日报     潘福达

  创业圈内最近的互黑宫斗戏能写成一本故事会了。

  宅代洗“剪电线”事件引来多方讨伐,两家一直以来“相伴相杀”的创业公司也不甘寂寞,开始上演“互黑宫斗戏”。戏的剧本有套路:先是消息人士煞有介事爆料,公司出面力证清白时再把脏水泼回,挑明对方请了“黑公关”;再或者是一言不合就直接挑事儿,花式打嘴炮。你来我往几回合后,过程往往比结局要精彩热闹得多。可旁观者看到的,却是创业公司“不顾吃相”的拙劣表演。

  乱象

  竞品“互黑”挑起“公关战”

  最新“互黑”剧情的主演者,是近日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的老冤家——美柚和大姨吗。女性经期管理APP美柚宣布于近日完成10亿元E轮融资,不过业内人士爆料:“如果按照美柚1000万元的电商月收入推算,美柚的实际注册用户将达到18亿。”18亿用户的推算结论给美柚戴上了造假的帽子。

  美柚随即晒出后台数据力证“清白”,还祭出“杀招”表示某公司委托“黑公关”策划不实文章,矛头直指竞争对手,负面舆论也转向至大姨吗APP。“万能”的爆料者放了大招——大姨吗被曝出一份商业计划书,“消息人士”称日活跃用户数400万的数字“吓到了投资者”,导致融资失败。更劲爆的是,大姨吗“私下给投资经理许以回扣,以期在基金内部推动融资进程”。大姨吗出面辟谣,并表示“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尾声”,称“这是一起前员工污蔑公司的事件,已采取法律手段”。

  创业公司“互黑”潮流还席卷了移动网络电台——喜马拉雅FM和蜻蜓FM二者嘴炮打响时,还有彼此揭短的黑稿“护法”配合。

  揭秘

  竞争和融资是“互黑”动力

  “互黑”背后,折射出的是全民造假、D轮魔咒等圈内顽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说,创业公司作假“见怪不怪”,互黑“家常便饭”,无非是为了竞争和融资,一方面吓唬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忽悠投资者。

  资本寒冬来临,为了继续追浪,已经挺过C轮的创业公司硬着头皮继续前行,刷单、数据造假、融资造假……“放卫星”成了创业圈的套路。一份《创业公司融资造假调查》显示,80%以上的创业公司都会虚报融资,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将其描述为“行业内的一种新默契”。创投圈看着很大,但具体到某领域又很小,造假就成了“互黑”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最容易取证和挑刺儿的方面——毕竟“假”这个字听着尤为刺耳。

  “互黑”如果说是不大体面的口水战,那无下限的恶意竞争就是互联网创业圈的“泥石流”。神州专车曾发布Beat U的攻击性广告,向优步宣战,不惜公开撕破脸;小米曾与乐视疯狂互撕,小米更是专门召开发布会抨击竞争对手乐视电视内容,还邀请记者与基金经理、分析师等参会,为此乐视股价当天大跌,还引起乐视股民不满;酷派曾与小米有过骂战,互相爆料对方手机的成本,以及一些技术漏洞,阿里钉钉更是把广告做到了腾讯家门口的地铁站,几乎是指名道姓地宣战。

  看着一对对的名字,都是市场中相似度极高的竞品。更有人称“‘黑’也要掌握主动权”,在不少创业微信群里,公关发红包求群友转发抹黑稿的现象屡见不鲜。

  反思

  “互黑”自损也伤及行业

  口水战打得热闹,注意力是赚到了,可越过了恶意营销的雷区,那么就是底线的失守了。

  一位二手车商高管坦言:“‘互黑’是自杀式做法,损人害己抹黑了市场。”互撕到深处,不仅撕破了双方的尊严和底线,也撕坏了消费者对行业的好印象,这样的“互黑”得不偿失。

  但即便创业公司深谙这个道理,“互黑”也不会停止。打嘴炮短时间内会吸引关注,流量会带来真金白银,哪怕是性质恶劣的恶意营销,负面新闻过了热度也就不再提及。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圈内没有永远的敌人,竞品“互黑”相杀,甚至还能成为合并前夕的征兆。足够多的资本积累、足够大的公司体量、不相匹配的盈利能力、不断恶化的竞争格局、骤然遇冷的资本市场,在一个时间点上骤然引爆,就可能迎来大并购。滴滴与快的、滴滴与优步中国、58同城与赶集网、美团与大众点评网、携程与去哪儿……这些曾经的死对头曾“互黑”到天际,但最后都竟成了一家人。

  不少投资人看来,“互黑”折射出了创业圈的浮躁,相较于将精力消耗于同行撕扯,尽快找到盈利模式,或向其它领域转型才是更明智的做法。随着泡沫被挤压,真正有价值的行业和企业才会呈现出来,创业者的心态更趋于成熟和理性。或许那时,妙语连珠的论战会多一些,“互黑”的下三滥闹剧会少一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