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结对帮扶贫困村纪实

2016年09月12日 13:24    来源: 新华网    

  “我们的帮扶结对村年底就能脱贫了”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结对帮扶贫困村纪实

  “当村支书给我说,他们村年底应该就能脱贫的时候,我真是觉得,这是我这三年多来听到的最让人开心的消息。”说这话的是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王迎军,而他所提到即将脱贫的村庄是陕西榆林市清涧县赵家山村。

  2014年6月,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与赵家山村结成帮扶对子,打响了新时期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战。

  吃透村情定策略

  赵家山村临近黄河,长期的水土流失令这里的黄土高原沟深峡窄,赵家山村全村共有农户75户,合计244人,其中贫困户31户,贫困人口超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被当地确定为重点扶贫村。全村现有耕地830亩,主要收入来源为红枣栽植,2014年人均纯收入仅1700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恒丰银行扶贫工作队队员们第一次迈进赵家山村,就深深感受到身上的重担。艰苦的环境没有吓倒这帮扶贫工作队队员,反而激起了他们为老乡实实在在做事,帮助他们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斗志和信心。经过七天驻村细致地走访调研,他们发现除了经济来源单一,该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青壮年劳动力,村中常住人口多为70岁以上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贫困人口老龄化状况更加严重。

  说到村里缺乏劳力的情况,赵家山村村支书也很着急,“我们村阶段性外出人口27户,共48人,几乎是全村的青壮劳动力。比如有一户人家,三个儿子,全部外出打工,孙子考虑到上学问题,也都带到外地去了,家里就剩了老两口。”目前,全村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只有97人,脱贫紧迫感相当迫切且更艰难。

  那么,如何让这些已经在深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重新燃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呢?

  安装上玻璃的窑洞干净明亮

  扶贫先扶志,恒丰扶贫工作队决定先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恒丰银行西安分行积极筹措资金,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扶贫。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给老乡居住的窑洞安装换气扇,给用白纸糊窗户的老乡家安装上玻璃,把黑洞洞的泥巴墙粉刷成了白灰墙面,让老乡住了几十年的窑洞和院子敞亮起来,村民们的心里也渐渐敞亮起来。

  全员发动来输血

  点燃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望,要想帮助他们真正扶贫还得有真办法、实举措。全面小康,突出的短板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而打赢这场硬仗,最根本的方法是精准。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为此成立了由副行长王迎军任组长的扶贫工作小组,全面统筹指导扶贫工作。

  “治疗重度贫血最首要的任务肯定还是输血。”王迎军表示,在研究分析村里实际情况后,扶贫工作组提出以发展养殖业为基础,通过产业扶贫重点帮扶贫困户和老人,带动全村人口经济增收。

  2014年9月份,分行全体干部员工自发捐款14.35万元,购买205只羔羊,送到了赵家山村41户贫困户家里。一位贫困老人在接收工作队送来的羔羊后满怀感激,“我年纪大,但看好这些羊羔没啥问题,我一定会好好把它们养大,争取早日脱贫。”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员工捐款为村民购买的羔羊

  当年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又先后两次组织人员前往村里,看望对口帮助村民,为他们的致富计划出谋划策。“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要做到心中有数。”恒丰银行西安分行行长陈志国在前往村里慰问中,不断鼓励村民努力致富,也对工作队提出了更高要求。

  可喜的是,2015年12月底,恒丰扶贫队的用心和努力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向贫困户捐赠的小羊羔已新繁殖出100多只,人均增收800多元,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技术入户去穷根

  只是脱贫,或许依靠养殖山羊就能实现,想要让赵家山村村民真正走上富裕之路,还得激发他们因地制宜的闯劲。

  清涧县是享誉全国的“红枣之乡”,有3000多年的红枣种植历史,赵家山村满山遍野也都是枣树,红枣一直以来是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2015年,红枣市场陷入低产乏销的大困境,这令保持着原始生产状态的赵家山村红枣大量滞销,一堆堆的枣只能被村民简单堆放在院中,甚至有人已经拿红枣来喂羊。

  “清涧的枣,全国有名,品牌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能与市场有效对接。”参与扶贫的分行科技部负责人安兆金的建议给工作队提了个醒,教会村民使用电脑,学会上网,或许是红枣拓宽销路,打开市场的良方。

  2016年2月29日,由恒丰银行西安分行科技部、办公室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再次前往赵家山村,并带来了36台电脑。很多村民是第一次见到电脑,“连电插板都给我们准备了,太费心了!”村民眼看着工作队上门安装电脑,不禁大声感叹起来,浓重的陕北口音,充满了惊喜与感激。

  接下来,工作队队员一步一步教他们使用电脑的基本方法。“只有让他们学会与外界接触,尝试与外面的市场对接,枣树也就有希望变身‘摇钱树’。”王迎军期待,通过这次输入技术和培训的帮扶能再次发挥功效,药到“病”除。

  科技人员正为村民安装电脑

  也就是这次到访,他们听到了一个极其鼓舞人心的消息。赵家山村村支书表示,他们预计到2016年底,基本就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了。

  帮助老区贫困人口脱贫,既是金融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增强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维护和改善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行长陈志国表示,恒丰银行帮扶赵家山村的工作还会继续,村民们将享受到更多金融支持和资源倾斜,老区人民一定会与先进地区群众一道走向奔小康的路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结对帮扶贫困村纪实

2016-09-12 13:2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