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制基金 也是“带刺的玫瑰”

2016年09月12日 08:14    来源: 和讯网    

  9月9日,沪深交易所网站同时公布了一份《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两大交易所拟对分级基金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只有满足30万元证券类资产“底仓”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才能申请开通分级基金权限,进行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买入、基础份额分拆操作。

  对两大交易所此举,笔者先点个赞,1300亿元规模的分级基金未来面对的是大批中小散户离场,一批分级基金或清盘或转型。今年1月19日,笔者在证券日报刊发《分级基金,非“懂”勿扰”》一文,分析了此类基金让普通投资者“竞折腰”三因素:产品设计复杂且存在缺陷,投资者教育未落到实处,基金公司宣传失当。这几天,虽然盼来监管层对分级基金从严治理并提高参与门槛的消息,但笔者高兴不起来,因为另一类创新型产品——定制基金,正在走分级基金的老路。

  定制基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没有参与限制,同样是“带刺的玫瑰”。

  笔者认为,与分级基金不同的是,定制基金的设计没有那么复杂,普通投资者能看得懂。所谓的“定制基金”,是基金公司为银行、保险或者财务公司等机构量身定做的。一方面,在财富快速增长的大资管时代,银行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有极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新基金难卖的背景下,基金公司通过定制基金可有效提升管理规模。于是,机构资金与基金公司双方你情我愿,一拍即合。

  机构资金有着较强的稳定收益要求,且要求回撤要少,这就形成了定制基金稳定的预期收益率。普通投资者对此看得“一清二楚”,再加上没有参与门槛,不少人跃跃欲试,想搭顺风车。

  那么定制基金果真风险这么小吗?其实,她是一支“带刺的玫瑰”,一不小心同样会扎到手。

  正如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所言,定制基金存在政策上的风险,一旦监管加强或有限制,机构因是“一致行动人”,会一起赎回,必将造成市场震荡,基金净值波动,还会产生连锁效应。笔者认为,由于市场存在信息的不对称性,后知后觉的普通投资者不会与机构同步赎回而成为留守持有人,必将承受如同分级基金曾带来的净值巨幅震荡,当然,每天还被计提管理费、托管费等。

  鉴于此,笔者认为,机构定制基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隐藏的风险不亚于分级基金,这支“带刺的玫瑰”还是可远观不可亵玩焉为好!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