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中8只个股飙升逾50% 三维度梳理牛股基因

2016年09月09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8月16日以来,两市出现持续的震荡整理,除近期PPP概念股有所表现外,期间盘面热点整体呈现快速轮动,赚钱效应较弱。不过,即使在此背景下,仍有部分个股实现逆市走强,走出独立的大涨行情。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8月16日以来,剔除三季度以来上市次新股,共有8只个股在此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0%,在震荡行情中成功走出独立行情,分别为:方大化工(128.31%)、四川双马(113.41%)、甘肃电投(67.11%)、巨龙管业(66.87%)、*ST鲁丰(60.05%)、蒙草生态(52.46%)、国中水务(51.30%)、元力股份(50.36%)。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近期的震荡走势中,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基本局面依然没有改变,因此,市场主力资金往往会倾向于追踪热门行业的中小市值龙头股。而在当前股指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纠结运行期间,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也为这些强势个股提供了反复拉升的良好契机。

  从强势股特征来看,首先,近期表现不俗的PPP领域无疑成为上述牛股的牧场。具体来看,包括地下管网领域的巨龙管业、土壤修复领域的蒙草生态、PM2.5领域的元力股份、污水处理领域的国中水务、建材领域的四川双马以及能源领域的甘肃电投,均为时下炙手可热的PPP概念细分板块龙头股。其中,巨龙管业近期累计上涨66.87%,最新收盘价为17.73元创下历史新高,公司主要产品包括PCCP、PCP、RCP、自应力管等四大系列100多个型号规格,主导产品为PCCP,产量位居浙江省第一,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为一体、产品品种规格最为齐全的混凝土输水管道企业之一。

  其次,并购重组也是部分个股走牛的一大推手。其中,近期涨幅居首的方大化工计划通过定增+现金的方式斥资20亿元切入军工电子领域;而巨龙管业也计划通过定增收购杭州搜影100%股权。此外,四川双马、*ST鲁丰则或因股份转让或要约收购出现控股股东变更,在近期颇受市场关注。

  第三,存量资金博弈下,中小盘股最受青睐。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虽然股价已实现大幅上涨,但上述8只牛股最新流通市值依然较小,其中,元力股份、*ST鲁丰、蒙草生态、巨龙管业、四川双马等5只个股最新流通市值均不足百亿元,而8只个股中流通市值最高的甘肃电投,最新流通市值也仅为128.03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