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两市已有14家公司召开重组媒体说明会

2016年09月09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有1家公司称“先回答预约问题,其他问题会后解答”,遭媒体“炮轰”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距离证监会明确重组上市项目复牌前一律召开媒体说明会已有近80天的时间。《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在这一规定出台之后,沪深两市有14家公司召开了媒体说明会,其中,沪市9家,深市5家。

  从召开媒体说明会的时间来看,7月份有5家,8月份有9家。其中,两市打头阵的为*ST煤气,于7月6日在深交所召开。据了解,在当天的媒体说明会上,三家媒体得到了提问的机会。具体看,这些问题包括“对于此次收购的标的资产,未来的盈利预期如何”“未来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和业务转型方面持续盈利能力有什么战略安排”等多个方面。

  沪市“打头阵”的是狮头股份,召开重组媒体说明会的时间是7月14日。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媒体说明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参加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发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投服中心在对狮头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预案可能存在高估值、夸大信息披露、标的资产独立性不足等诸多问题,可能严重影响中小投资者权益。因此,在此次媒体说明会上,投服中心副总经理徐明提了四方面的问题:一是本次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公司管理层对此是否有考虑?如果被认定为借壳,管理层对此有无进一步的具体措施?二是出售、购买资产的估值是否合理?业绩承诺能否实现?三是信息披露是否存在夸大?信披内容能否实现?四是如果收购完成后,关联交易如何规范?

  而在上述14家召开重组说明会的公司中,有1家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被媒体“炮轰”,称其不要控制媒体,答非所问。

  据报道,在这场媒体说明会上,该公司董秘甚至说:“本次媒体说明会,我们先回答预约的问题。其他问题会后再解答。”但媒体说明会结束之后,相关人员在合影之后便匆匆离去。

  对此,有评论称,媒体说明会不能形同虚设,公司更不应该控制媒体的提问,让媒体成为说明会的摆设,这和证监会的要求以及沪深交易所的初衷相违背。近段时间来,加强监管成为资本市场主旋律,要扫除市场顽疾,应该建立一个真正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在重组上市项目复牌前一律召开媒体说明会,这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重组上市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有效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和市场约束机制,对上市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应召开媒体说明会的情形、方式和信息披露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以切实提高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与参与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