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批民营银行落地催热人才需求

2016年09月06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如果说上个月起的地方银行A股IPO开闸,让聚集了足够多的A股上市银行资源的江苏一省成为关注焦点的话,那么重庆、四川两地则在第二批民营银行身上获得了更多的眼球。

  日前,地处重庆的重庆富民银行正式开业,这不但是中西部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成为了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一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与此同时,四川希望银行也已获批,西部地区在第二批民营银行的筹建上已处于领先位置。

  虽然国有银行裁减员工的消息,伴随着银行半年报的披露不断发酵,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第二批民营银行的筹建提速,银行相关高级管理人才再度受到热捧,一线管理岗中的行长/副行长(即通俗理解的支行长)职位人才需求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1.5%。

  西部地区成热点

  继首批5家民营银行陆续开业后,日前,中西部首家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也已开业。重庆富民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7家重庆优秀民营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香港上市公司瀚华金控占股30%,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目前重庆市的银行体系布局已基本完状况,当地已有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地方银行和村镇银行,而富民银行则填补了省级民营银行的空档。

  富民银行的开业,也揭开了第二批民营银行冲刺的序幕。目前第二批12家民营银行已陆续通过论证、批筹环节。除重庆富民银行外,四川希望银行和湖南三湘银行先后获批。在已开业及获批的3家民营银行中,重庆与四川各占一家,今年6月份,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其他优质四川企业联合申请筹办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这也是四川省首家设立的民营银行,显示出了川渝两地在新一批民营银行发展上的速度。

  相较于首批民营银行多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川渝两地在第二批民营银行设立上取得的进步,离不开积极向西部省份经济倾斜的国家政策支持。据了解,民营银行未来将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监管部门会重点辅导有民营银行设立计划的中西部省份进一步研究完善筹建方案。

  此外,川渝两地作为西地省份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也为民营银行的设立提供了土壤。重庆成为中西部唯一直辖市的初期,非公经济占比只有25%左右,2015年已提高到62%,位居全国前列。而四川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该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8266.0亿元,增长8.3%,占GDP的比重为60.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3.8%。两地民营银行的开业和设立,也将使其民企发展可获得有效助推,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网络与小微

  作为我国银行业的有益补充,差异化发展始终是民营银行设立之初的重要战略。探索并创造一个与既有银行不同的盈利模式,为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和大众消费者、农户提供他们所缺乏的金融服务,同样也是第二批民营银行必须面对的首要任务。

  首批开业的5家民营银行,均将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作为其服务特色。如前海微众银行定位为持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平台;浙江网商银行则定位为网商首选的金融服务商、互联网银行的探索者和普惠金融的实现者,同样专注于小微金融。温州民商银行通过与当地产业圈合作,为小微创业园、商圈、供应链内的成批小微企业提供批量化金融服务。

  作为唯一一家由金融公司主发起的的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定位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银行”,提出了“扶微助创,实体互联,立足两江,辐射库区”的经营模式,是重庆市首家以小微企业、“三农”经济体和其他金融弱势群体为核心服务主体,支持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银行机构。而四川希望银行将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普存小贷、移动互联、线上线下、普惠补位”为特色,新生代农民工等年轻消费者和涉农小微企业则成为该行主要目标客户群体。

  高端人才再受追捧

  筹建民营银行,除了顶层构建特色的经营模式外,金融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同样重要。

  近期,各家国有银行裁员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而记者得到相关的资料显示,在经济发达地区高端金融行业人者需求仍在上涨,其中行长/副行长人才需要依然庞大。而在重庆富民银行及四川希望银行的高管之中,也不乏曾经在银行工作的经验。“我行确实有人才流失情况,但大多是向其它银行流动,一些从我行转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在近期纷纷重新加盟其它银行”。某银行中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民营银行纷纷获批、筹建步伐不断加快,进而使得相关人才需求出现较大缺口,因此大量引进各类金融人才对民营银行来说已迫在眉睫。据金融英才网最新招聘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行业的人才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0%,其中风控类人才与一线管理岗中的行长/副行长职位人才需求庞大,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4%、11.5%。有意思地是,除北京、广东这些一线地区对该类人才的需求缺口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17%、16.2%外;二线地区中,江苏涨幅明显,同比涨幅为15%,而江苏省正是今年银行A股IPO的聚集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第二批民营银行的加速筹建,金融英才网招聘顾问指出,目前民营银行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不管是风控岗位还是高管等均需要补充大量人员。

  而在第二批民营银行中,同样不缺乏曾经在银行工作的高层。据了解,重庆富民银行董事长及副行长均有多年的银行工作经验;另据媒体报道,已经获批的四川希望银行行长一职,有望由原浙江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担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