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价值日渐凸显 各路资本“围猎”升级

2016年08月31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曾经备受冷落的银行股如今已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日前,兴业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天安人寿和天安财险因分别持股2.17%和2.43%,一跃成为兴业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事实上,不只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都被资本盯上,并不断被增持。多家增持机构表示,增持银行股主要是为了投资。

  当前,无论是财富投资还是长期战略持有,资本对银行股的追逐已颇受关注。有趣的是,部分城商行的股权还是被挂牌转让和抛售的对象,如今再度受到追捧。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国债收益率和市场总体收益的下降,本身估值就比较低的银行股价值开始凸显。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场震荡整理,彼时稳定市场的最好选择无疑是银行这类权重股,而且不管是从稳定性还是分红角度看,在动荡市场中,银行股仍然是比较优良的资产。

  多家银行被资本增持

  今年二季度,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都被资本盯上,并成为争夺的焦点。

  自6月份以来,民生银行争夺战打响,三方动作频频。先是6月29日民生银行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和第十大股东华夏人寿结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反超“泛海系”卢志强1.1个百分点;到了7月中旬,卢志强继续增持,将持股比例差距缩小至0.8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也在悄悄增持民生银行。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二季度增持了民生银行股份,从一季度末持股3.94%升为4.37%。受到证金公司增持的还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

  对银行股青睐的不只是国家队,险资也偏爱银行股。在兴业银行上半年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身影——天安人寿,明天系下的天安人寿因持有2.17%的股份,成功进入兴业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各有四席由保险机构或产品占据;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则各有三席由保险资金占据。

  某险企资管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资买入或增持银行股主要是看中了银行股的前景,一方面银行股的安全性和长期稳定的回报等特点符合险资的投资需求,可以作为财务投资,另一方面,持股银行也可以在业务和发展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除却资本市场上的“老人”,刚登陆资本市场不久的银行也成为追逐的对象。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均出现申购爆棚的景象,股价也一路飙高。数据显示,这两个月里发行的5只银行股,其中,已经上市的2只银行股表现不俗,上市后涨幅翻倍。

  银行股缘何再受追捧

  虽然当下银行股受到了各方的追捧,但在一年前,资本对银行股却不甚看好。

  去年下半年,包括烟台银行、河北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扎推出现在股权交易中心,被挂牌转让的股权动辄数千万股,所涉转让金额多为亿元上下。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包括江苏银行、平顶山银行、大连银行、宁夏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20余家城商行股东发布股权转让公告。从地区分布来看,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股权挂牌转让相对活跃。

  而对于股权转让的原因,业内分析认为,一是由于急需资金或进行新的战略布局;二是受银行盈利水平降低、资产质量压力上升的影响。有观点认为,很多投资人是出于城商行、农商行上市预期而入股,当时上市遥遥无期,升值潜力受限,加之行业经营压力增强、风险升高,导致部分投资者抛售银行股权。

  那么是什么让资本对银行股发生转变呢?泰诚资本高级分析师周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个板块都有估值轮动的周期在内,银行股虽然特殊,但是依然具有这样的一个特性,一直以来银行板块都是处于一个估值的洼地,其实是具备一定投资空间的。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全球银行业负面消息不断,国内又担心不良率的问题,但从具体的数据来看,不必太过担心。反而是近期中长期国债收益的下降,非金融企业的债务修复能够反过来提升银行业的边际效应,这样我们看到的其实是银行的净利润超预期可能和ROE(净资产收益率)的逐步上升,长期来看,这对于股东或是投资者来说都是正面消息,所以这样的态度转变也是应景的。

  “简单点来说,就是银行股本来估值就低,市场上的收益率总体下降倒逼投资者寻找洼地,加上近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不良释放放缓、非金融企业状况改善,都在逐渐修复银行的盈利能力。”周锴表示,最后可以看到潜在的利润、ROE的提升,这就是股东和投资者想要的东西。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4月以来,市场震荡整理,彼时稳定市场的最好选择无疑是银行这类权重股,而且不管是从稳定性还是分红角度看,在动荡市场中,银行股仍然是比较优良的资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