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中国2030”纲要审议通过 逾亿元资金抢筹6只股

2016年08月29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据新华社消息,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制度性安排。编制和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这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我国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的重要举措。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将意义重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健康中国范畴下的主题投资机会,大健康相关概念股有望站上资本市场的风口,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上,涉及大健康概念的个股有37只,上周五该板块表现比较活跃,永安药业盘中强势涨停,保龄宝(3.62%)、中元股份(2.91%)、山大华特(2.75%)、莲花健康(2.40%)、中基健康(2.24%)、澳洋科技(1.47%)、凯乐科技(1.16%)和*ST百花(1.10%)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五,大健康概念板块内共有15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中元股份(2489.63万元)、保龄宝(2229.88万元)、莲花健康(1769.31万元)、华邦健康(1622.70万元)、澳洋科技(1278.57万元)和中基健康(1011.86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上述6只个股累计吸金1.04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们国家人口多,改革开放的势头好,大健康产业潜在的市场非常巨大,可以说目前仅仅是处在大健康产业大力发展的起步阶段。在大健康战略利好驱动下,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金融与养老用品市场都将快速发展。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已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精神压力和医保等原因,医疗行业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国内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配备都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行业需求,必须增加医疗服务行业投资。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医疗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万亿元提升到8万亿元,也就是说每年要增长20%以上,行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投资机会方面,中信证券认为,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慢病管理、传统中医药、康复养老及创新药应成为配置首选,重点推荐同仁堂、通化东宝、乐普医疗、鱼跃医疗、九安医疗、乐金健康、通策医疗、爱尔眼科、浙江震元、云南白药等,建议关注东阿阿胶和益丰药房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