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中国”受追捧 乐普医疗抛18亿投资组合包

2016年02月25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牟璇

  “健康中国”概念已然成为投资界的焦点。

  2月24日,停牌约一个月的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33.69元)抛出“投资组合包”,内容涉及收购乐普药业40%股权及投资乐普心血管网络医院、与烟台民和德元股权投资管理中心共同投资成立精准医疗创新投资基金、收购洛阳第六人民医院100%股权和增资四川睿健医疗等,涉及资金总额约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普医疗如此大手笔的投资计划在医疗领域并非孤例。除医药公司外,目前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跨界到医药、医疗领域,押注“健康中国”概念。分析认为,在“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后,养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远程诊断以及基因诊断等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良机。

  延续大健康战略

  根据公告,乐普医疗拟向不超过5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702.68万股,募资总额将不超过9.92亿元。其中,7.19亿元用于收购控股子公司乐普药业40%股权;2.73亿元募资投入乐普心血管网络医院及O2O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乐普药业是一家集新药研发、原料药生产、制剂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制药企业,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01亿元,盈利能力较强。

  “乐普药业的核心产品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抗血栓基础药物,早在2012年,其市场容量已突破60亿,国内仅三家企业生产,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块优质资产。”医药行业分析师甘翔表示。

  同时,乐普医疗还打算使用自筹资金9500万美元等值的人民币(约6.2亿人民币),与烟台民和德元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烟台民和)共同投资设立总规模不超过1亿美元的全球精准医疗创新投资基金,投资领域将面向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领域的创新设备、创新试剂、创新技术及生物制药等境外项目,首期募集额1100万美元(约7180万人民币)。其中,乐普医疗拟认购95%,烟台民和拟认购5%。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刚一成立便签下了首个投资协议。公告称,乐普-民和基金将向全球领先的超高精度蛋白检测设备及配套试剂提供商美国Quanterix Corporation公司投资1100万美元,以增资方式参与标的公司D轮融资,取得其5.35%的股权。

  除了在心血管传统优势领域布局,乐普医疗还拟使用自有资金9320万元,通过全资子公司洛阳乐普医院有限公司收购洛阳市第六人民医院100%股权。此外,公司拟向四川睿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7000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达到18%。

  “自2014年以来,乐普医疗便确立了大健康产业平台战略,接连收购了新东港、护生堂大药房等,动作特别多。”甘翔表示,此次公司的一系列投资动作也是对该战略的延续,有利于整合资源。

  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公司管理团队行动迅速,完成心血管生态闭环并进一步垂直延伸,开拓医疗服务市场。构建多维度金融平台助力主业发展。日前再次发力,横向扩展介入尖端IVD领域及空间广大的血液净化领域,布局宏大值得期待。

  医疗领域频现“大招”

  事实上,在医疗领域频出大招的并非乐普医疗一家。

  1月27日,长江润发公告称,公司拟作价35亿元收购长江医药投资100%股权。复牌后,公司股价四连板。2月15日,百花村发出拟以原有盈利能力较弱业务作为置出资产与拟置入资产华威医药100%股份(作价19.45亿)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的公告后,公司股票也封于涨停板。

  “现在‘大健康’概念在资本市场比较受宠,特别是‘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后,布局医药电商、远程医疗、精准医疗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类似百花村这样跨界的公司不在少数。”一名关注医疗领域的投行人士表示。

  据了解,“健康中国”概念最早是由原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12年提出的,并在当年的中国卫生论坛上发表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去年9月,国家卫计委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机构预计,“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10万亿市场规模。

  而据中泰证券2015年11月发布的《2016关注医药新势力之跨界江湖》,有90家企业跨界“大健康”概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梳理发现,包括绿景控股、凤凰股份、中天城投、南京新百、百大集团、东华软件、万达信息等。

  “去年以来,我相熟的一些投资界人士便开始四处寻找优质医药项目,现在是资金多,项目少。”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随着医药行业并购重组动作加速,优质标的也会日益减少,未来估值很可能还会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