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出炉:谁是赚钱王

2016年08月27日 06:13    来源: 腾讯财经    

  基金公司业绩系列剧继续同大家见面啦!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集中披露季,基金君苦读半年报,就是为了让数据说话。

  今日晚间,广发证券(000776)、申万宏源(000166)、招商证券(600999)等公司披露半年报,广发、易方达、申万菱信、富国、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业绩遭“曝光”。

  24家基金公司2016上半年净利润排名

  一悲一喜的羊城双雄

  相比金融机构扎堆集聚的北上深,广州这座千年羊城的基金公司确实屈指可数,但是易方达基金用强大的赚钱能力告诉大家绝对不能忽视了他的存在。而和易方达拥有同一个“爸爸”的广发基金表现却大相径庭。

  易方达基金:加冕净利润新王

  广发证券半年报显示,其持有25%股权的易方达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51亿元,同比增长9.69%,净利润7.69亿元,同比增长10.74%。在顺利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升”的同时,在上半年已经曝光业绩的公募基金中荣膺榜首。

  就在前两天,基金君给大家报道了华夏基金凭借近7亿元净利润暂时坐上上半年净利润第一宝座的故事,没想到今天易方达用7.69亿元的净利润顺利完成了超越之举。

  基金君注意到,易方达基金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94亿,同样超过了华夏基金的6.10亿,然而最终去年全年总利润是11.90亿,输给了华夏基金2个亿左右。莫非易方达基金更擅长在上半年赚钱,而华夏基金比较适合在后半程发力?

  从公募产品规模看,截至上半年,易方达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合计4057亿元,位居天弘、华夏、工银瑞信之后排名行业第四,虽然距离华夏仍然有1000亿的差距,但或许也具备了叫板比拼的能力。基金君对比发现,华夏和易方达在偏股主动型产品上的规模其实已经不分伯仲,目前都在1500亿左右,在债券基金规模上易方达甚至是华夏的两倍,公募总规模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货币基金上,华夏比易方达多了1000多亿。当然,上次基金君给大家提过,华夏基金近一年在专户上发力迅猛,不过很遗憾我们没有找到易方达的专户规模数据。

  广发基金:业绩遭“双降”

  广发证券半年报还同时披露了其控股的广发基金业绩,羊城双雄易方达和广发也算是拥有了同一个爸爸。不过,兄弟俩的表现可是大相径庭。广发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1亿元,同比下降11.84%,净利润约3.6亿,同比下降高达32%。(注:广发证券半年报中原文表述为“净利润同比下降18.52%”,但基金君根据具体财务数据计算,得出的结论是净利润同比下降32%,基金君还自带财务报告勘误功能)

  广发基金在2015年获得净利润8.93亿,今年上半年只完成了去年全年的40%。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发基金公募管理规模约2300亿,和去年同期持平,但行业排名从去年同期的第八位下降到现在的第十二位。更加揪心的是,公司偏股型产品规模从去年上半年的1100多亿锐减到今年上半年的700多亿,缩水了惊人的400亿,依靠债券和货币基金的弥补才没有导致总规模的缩水。资管业规模为王,而偏股主动型产品管理费为上的规律再度得到印证。

  博时基金:委外定制发力,规模重回第一梯队

  招商证券半年报显示,其持股49%的博时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818.02万元,净利润39979.9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和15.30%。

  业绩两位数的华丽增长是博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做大的自然结果。上半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498亿元,从去年底的第12名提升至第8名,正好和广发基金交换了位置,用招商证券半年报中的原话,叫“重新回到行业第一梯队”。基金君统计,今年以来完成发行或正在发行的基金大约800只,博时一家就有63只,基本都是债券型基金,且委外定制特色明显,之前就有委外资金可能改变公募格局的说法,现在看来并非空穴来风,至少博时基金凭借委外定制的风口既做大了规模,又收获了利润。

  申万宏源:旗下两家基金公司遭遇滑铁卢

  今日晚间同时发布的还有申万宏源半年报,不过其持股67%的申万菱信基金和持股27.78%的富国基金经营业绩都不尽人意。申万菱信基金业绩惨遭滑铁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783.87万元和10489.5万元,同比降幅都超过了50%。(这里需要再次吐槽下半年报数据的准确性,申万宏源在2015年半年报中披露的营业收入仅为1696万,净利润为1070万)

  而富国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83.54万元,同比降幅达16.66%,创造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降28%。

  两家基金公司业绩下滑惨烈的背后是规模的缩水。据统计,申万菱信基金公募规模从去年上半年的1025亿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379亿,而富国基金公募规模也从去年同期的2656亿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1845亿。

  基金公司生态:赚钱能力分化明显

  截至目前,已经有2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通过上市公司半年报曝光。这些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5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但是,管理规模大的基金公司依旧是王者,易方达、华夏、天弘暂居上半年净利润榜三甲,而依靠委外冲规模的博时也尝到了“甜头”。有人靠货基,有人靠业绩,有人靠委外,总之,每个公司都要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