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熊大战打响 关注权重股换手率

2016年08月17日 08:11    来源: 广州日报    

  周一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带领下,A股突破3100点关口,创业板当天涨超3%。不过,除了万科A股等少数地产股外,昨日大多数权重个股遭到打压,特别是金融股,宁波银行盘中跌超7%。因此,虽然A股并不悲观,但警惕权重股高位获利回吐对指数的伤害。

  关键在于这几日能否在年线上出现实质性突破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110.04点,跌0.49%;创业板报2201.10点,涨0.36%。两市共成交7096亿元,环比缩量逾400亿元。

  周一沪指开始试探牛熊分界线,深证成指则已成功站上年线大关。这意味着,新一轮牛熊大战已经打响。因此,短期市场能否延续上行,关键就在于这几日能否在年线上出现实质性突破。

  在很多机构看来,只要监管政策稳定,指数甚至会冲击3200点,但3100点附近的压力依然不容忽视,“特别是前期已涨幅很高的权重股,若现高换手率,股价回调,将会给指数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一名券商投资顾问称。

  可喜的是,昨日金融股调整的过程中,指数跌幅相对小,多数权重股换手率维持稳定,如银行股中,除了跌幅较大的宁波银行换手率超过5%,其余都低于2%。

  因此,A股在3100点附近如果权重股表现平稳,可继续持股。但如果包括银行、地产、券商等指标股出现换手率飙升,投资者短线需要获利了结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以应对可能的快速回调。

  今年三季度以来,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刺激,即使业绩表现低迷,但煤炭、钢铁、有色等个股涨幅较大,如山西焦化、华新水泥、同力水泥等三季度以来的涨幅都在20%以上。然而新兴产业个股即使有靓丽的业绩支持,依然遭到冷落,如雷柏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18倍,但股价三季度却逆势跌约14%。此外,台海核电、三五互联、苏大维格、新宙邦、智光电气等成长股业绩都表现突出,但股价却大幅跑输大盘指数。因此,分析建议,对前期调整较多的部分优质个股,可关注其可能的补涨机会,如信息软件、建筑建材、“一带一路”等龙头个股。

  资金动向:

  中登公司最新月度数据显示,7月份包括券商、基金、企业年金、QFII、保险等A股主要机构均有新增开户记录。其中,证券投资基金7月份新开A股账户数达到历史最高点的3515个,环比增1658个。同时,基金专户理财产品账户7月份新开A股账户1307个,期末A股账户数为30486个。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账户7月份也新增304个。而截至今年7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共有55772人,环比增489人。 (张忠安)

  相关报道

  7月公募基金规模

  增逾3000亿元

  避险资金7月大规模涌向公募基金。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7月公募基金总规模增超3000亿元,7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因此达到8.28万亿元,距离去年年底的8.4万亿元的最高纪录仅一步之遥。

  货基获近3000亿申购

  7月市场资金仍以避险为主,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获得大量资金申购。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8.28万亿元,比6月底增加3297.08亿元,增幅达4.15%。而公募基金份额规模为7.94万亿份,环比增幅为4.22%。

  其中,货币基金获得了2987.49亿元的大额申购,增幅达7.11%,由此,货币基金总规模7月底达到4.5万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债券基金7月份规模较6月底增加1091.81亿元,增幅达13.42%,总规模达到9228.25亿元。

  同时,混合型基金遭遇较大规模赎回。截至7月底,混合型基金总规模为17897.63亿元,比6月底大幅减少1139.53亿元,规模缩水比例达到5.98%。股票型基金倒获得一定的净申购,7月份规模增长了149.61亿元,增幅2.25%。

  委外资金涌入

  基金风险待关注

  今年以来,银行委外资金疯狂涌入基金产品,尤其是以纯债型产品为主。

  据某债券型基金经理估算,市场上的委外资金中,90%以上的投资需求是纯债。这部分委外资金之前投的是收益固定的非标产品,属于极度风险厌恶型和波动厌恶型,但监管层已经严控非标产品,银行只能往债券方向投资。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指出,目前,委外资金正涌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据公开信息,有大型基金公司在8月2日~8月5日4天发行了4只基金,在没有任何代销渠道的前提下,每只基金募集金额达到6.01亿元。4只基金的投资者认购户数分别为288户、304户、340户、314户。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户投资者在该公司直销平台上认购了约180万元。

  “都是300户左右的户数,规模都是在亿元位有一个整数,然后都是有一个100多万元的零头。”有研究人士称,这样的基金非常符合接纳了委外资金的基金的主要特征。

  “委外资金广泛地、集中地出现在公募基金中的这种情况,是否合适,有待各方商榷。”王群航指出。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也指出,银行委外资金、定制债券基金,与公募基金的公众化、独立化运作之间的协调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研究人士分析称,委外资金主要来自于100家以内的银行,这些银行有着相同的业务性质、相同的风控标准,一旦基础市场上有风吹草动,这些银行对于他们的委外资金,全都是“一致行动人”,他们若一起赎回,或对基金市场的稳健发展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