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

2016年08月17日 08:02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本报讯(记者 范晓)据央行日前公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同比少增1.01万亿元。从具体分类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55亿元。

  不难发现,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代替了企业部门的新增贷款需求,成为拉动新增贷款的“主力军”。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当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甚至超过了总的人民币新增信贷规模。对此,央行回应称,从住户部门贷款看,今年增长确实比较突出,主要与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有关。另一方面,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总体信贷需求没有住户部门那么旺盛。

  央行表示,个别月份的贷款数据不宜过度解读:一是企业贷款季节性波动比较大,7月、10月等是明显的贷款“小月”,“小”主要就体现在企业贷款上。二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减少的是存量企业贷款,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基本上也是企业贷款,今年置换和核销处置力度很大,还原后1至7月企业贷款同比还是多增的。三是1至7月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合计达2.65万亿元,同比多1万亿元,多渠道融资对贷款形成一定替代,这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方向也是一致的。

  据统计,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7.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6个百分点。月末外币贷款余额7799亿美元,同比降16.8%,当月外币贷款减少52亿美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